芜湖市镜湖区用“五心”着力推进街道赋权工作

访问次数: 6349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4-01

[字体: ]

    一是思想高度重视,专心学习研究。充分认清赋予街道审批执法权限对完善基层综合执法体制机制、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重要意义,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深入学习《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赋予乡镇街道部分县级审批执法权限的决定》,吃透文件精神,熟悉赋权事项“指导目录”,明确赋权工作任务及要求。加强与芜湖市委编办、其他区联系沟通,学习交流工作经验做法,扎实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二是强化主体责任,精心组织推进。芜湖市委编办、市司法局联合下发工作提示单后,镜湖区委编办及时动员部署,牵头组织区直19个部门(含4个驻区单位)以及10个街道办事处,迅速推进赋权事项认领承接各项工作。通过印发《关于做好赋权事项认领承接工作的通知》,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细化工作步骤,精准组织实施。区直、驻区各有关单位、各街道强化主体责任,明确专人分管负责、责任到人。

    三是广泛征求意见,耐心交流指导。对区赋权部门、街道城管执法中队的职责任务、队伍建设、制度规范、执法等情况进行摸排调研,实地了解本区基层执法工作实际,广泛听取街道办事处和区城管局、区司法局等部门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指导开展街道赋权承接工作。

    四是因地制宜承接,用心梳理审查。对照省“指导目录”,按照“基本盘+自选”的方式,各街道结合实际对清单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和认领,报送赋权承接事项。区委编办结合区级、街道权责清单及街道配合事项清单等情况,认真开展集中审核工作,并征求各有关部门关于赋权具体事项职责边界及意见建议。本次赋权,各街道按照“应领尽领”的原则,全面认领基本盘事项135项,涉及区直单位11家,方村、荆山街道均增加涉及农业农村事项7项,充分体现街道产业特色,精准赋权,助力乡村振兴。

    五是依法合规实施,细心优化完善。目前,《镜湖区赋予街道部分审批执法权限清单》已经区政府常务会会议审议通过。镜湖区委编办将牵头组织涉及赋权的区直部门与街道签订赋权事项承接确认书,明确承接事项、职责边界等内容,并组织制定、公布街道审批事项清单、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和配合事项清单,设置街道综合执法机构,不断优化街道机构编制资源配置,调整充实基层一线执法力量,扎实推进街道赋权工作,把省、市委编办赋权工作部署落地落实。(肖艾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