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山县委编办 “赋权增能”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访问次数: 4589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4-01

[字体: ]

    为贯彻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赋予乡镇街道部分县级审批执法权限的决定》,含山县委编办以赋权增能为重要抓手,推动乡镇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一、优化组织架构,下好基层治理“先手棋”。县委编办、县司法局、县数据资源局、赋权部门和乡镇各司其职,成立工作专班,负责统筹调度、指导协调和监督检查,有力保障乡镇赋权实施工作。各镇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将县城管局派驻的城管执法中队并入各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编制和人员同步划转,下沉事业编制51名,各镇调剂事业编制15名,补齐乡镇执法力量薄弱、专业性不强的短板,凝聚基层执法合力,以各镇名义开展执法工作,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

    二、梳理赋权清单,破除基层治理“中梗阻”。3月份以来,在书面征求8个镇、14家县直相关部门对赋予乡镇部分县级审批执法权限工作意见的基础上,含山县委编办实地走访了8个镇,就各镇用权需求、执法能力、执法条件和执法现状等情况进行了深入探讨,并认真听取各镇对赋权的意见建议。在梳理赋权清单过程中,综合考虑各镇承接能力和可能出现的问题等,本着“应放尽放、宜放都放”原则,按照“成熟一批、赋予一批”的方式梳理出赋予乡镇县级审批执法权限254项,确保乡镇接得住、管得好。

    三、提升执法效能,打好基层治理“合力牌”。加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建设,选配骨干力量作为大队主要负责人,并摸排全镇具有执法资格人员充实执法队伍,明确合法性审查机构,配备相应法制审核人员,组织符合条件的在编干部参加执法资格考试,做到应考尽考,加强后备执法力量。同时,结合赋予乡镇行政执法事项目录清单,按照“谁主管、谁培训”的原则,督促县直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开展全领域业务知识培训,提高各镇综合执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