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宁县精准发力激发经济发达镇改革新动力

访问次数: 11573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3-28

[字体: ]

    怀宁县积极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不断夯实简政放权、整合资源、优化服务、创新管理等多项举措,着力激发马庙镇经济发达镇改革新动力。

    一是扩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根据高质量发展需要,赋予马庙镇迫切需要且能够有效承接的部分县级管理服务权限,通过理顺县镇关系,精准赋权扩能,向马庙镇委托下放涉及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社会管理、城镇规划建设等县级行政权力事项47项和公共服务事项42项,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分别同比增长248.78%、29.31%。

    二是构建简约精干组织架构。遵循“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印发《怀宁县马庙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机构设置方案》,统筹马庙镇党委和政府机构设置,探索“条抓块统”改革,搭建综合执法平台,推进集中审批服务,设立10个综合性工作机构,强化马庙镇为民办实事、为企优服务职能。

    三是建立务实高效用人制度。统筹整合机构编制资源,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根据“编制分类管理、人员统筹使用”的原则,打破编制性质、人员身份界限,统筹使用行政事业人员,形成人员合力。加强机构编制服务保障,向经济发达镇倾斜。从财政、农业农村、林业、交通运输等单位调剂下沉33名编制,调整干部职工24名。

    四是创新激励干事考核机制。建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与公务员平等竞争的用人机制,实行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双向选择、竞争上岗,破格提拔1名退役军人为镇经发办负责人。强化干部监督管理,完善镇村干部考核办法,严格兑现考核,激励担当作为。2021年度从镇干年度绩效中统一拿出5000元用于考核,镇级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奖励高低差达7200元,让干好干坏、干多干少绝对“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