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年坚守 为青春赋能——记“最美高校辅导员”杨建

访问次数: 859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4-12

[字体: ]

    近日,教育部、中宣部公布2022年“最美高校辅导员”推选结果,安徽工业大学冶金工程学院辅导员杨建名列其中。

  杨建坚守学生工作一线18年,坚持“把辅导员当事业干,把学生当亲人看”,与所带的46个班1648名学生相伴成长,赋能学生以“青春之我”撑起一片天,为他们插上信仰的翅膀。

  习惯按下工作“倒计时”按钮

  从当辅导员的第一天起,杨建就要求自己做到一周内认识所有学生,一个月内掌握学生基本情况,每学期至少与每名学生进行一次深入谈心。

  有一位来自边远山区的王同学,由于家庭经济困难、学业基础不好,进入大学后一直不敢跟老师同学接触。杨建了解到情况后,经常去这名学生的宿舍,约他一起看书、打球,聊学习、话人生、解困惑,帮助他建立学习目标,鼓励他加入学生会。王同学慢慢变得积极开朗起来,在杨建的鼓励下,一路读到了博士。

  毕业后,面对众多高薪就业机会,王同学跟杨建吐露了自己的心愿:“做您的学生是我们一辈子的幸福,我要像您一样,成为照亮别人的‘一盏灯’。”最终,他选择回到母校教书育人。

  “这个学生错过了,你一定会后悔。”“我们这位同学真的很优秀,当了四年班长,成绩也不错。”这是新冠疫情期间,为了帮助大学生就业,杨建在学校开创性举办的“空中双选会”,为学生直播带岗。

  他手持简历、如数家珍,详细介绍自己学生的优势和特点。他主持《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获批安徽省质量工程项目,指导学生荣获省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一等奖。

  一手抓就业,一手抓考研。他还购置支架、电源、补光灯等设备,联系相关部门解决网络全覆盖,将学院办公室、会议室打造成学生考研线上复试专用教室。截至去年底,他所在的学院考研录取率连续4年超过46%,居全校第一。

  会解决困难才能做“提灯人”

  几年前,杨建入选教育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校园双巡’活动”全国30人报告团,赴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和湖北等五个省(市)开展巡讲,线上线下覆盖青年学生超30万。

  这次大规模巡讲,让杨建更深刻地意识到,辅导员的思政课不仅是课堂上的45分钟,更是在日常教育中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身边人引领更多人。

  “杨老师,我们夺冠了!”看到小吴同学在“挑战杯”国赛夺冠后发给自己的消息,杨建倍感欣慰。

  原来,小吴刚入大学不久就找到杨建问:“老师,您看我这个‘一种方便挤出液体的瓶子’的想法能不能申请专利?”杨建手把手教他查资料、完善设计方案、修改专利申请书,经过15次修改,小吴同学递交了人生第一份专利申请书。小吴同学本科和硕士期间共申请专利50余项,考取专利代理资格证,现在一家知识产权服务律所供职,帮助更多的人保护创新成果。

  走上辅导员岗位这些年来,杨建所带班级荣获“全国先进班级集体”称号,涌现出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等优秀典型。

  拓宽立德树人格局视野

  高校辅导员如何实现职业化、专业化和专家化?这是杨建深入思考的问题。

  践行路上,他不仅在职攻读了博士学位,还通过了国际注册创业指导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等资格认证,不断拓宽立德树人的视野。

  2017年,杨建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成为我省第七批驻村帮扶干部,奔赴革命老区六安市裕安区西河口乡红石岩村,担任扶贫工作队副队长,当起了大别山里的博士生村官。

  一线扶贫的三年,他经常利用周末回学校给学生宣讲,讲述扶贫故事和农村变化;利用寒暑假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让他们体验农村发展进步;开展党支部结对,进行“线上一对一义务辅导”。

  他不断鼓励同学们“把个人成长融入国家成长,才能实现最大的人生价值”。20余名学生在杨建的影响下选择了去基层就业。

  细致入心的付出,潜心育人的创新,让杨建在立德树人的道路上,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18年的历练和沉淀,让他更加热爱辅导员工作,更加懂得什么是爱与责任,更加明晰前行的方向。(记者 陈婉婉)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