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探寻“退休一次办”的“幸福密码”

访问次数: 6552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4-27

[字体: ]

安徽龙瑞玻璃有限公司女工马利萍站好退休前的最后一班岗

  退休,意味着将开启人生的另一段美好历程,但办理退休手续往往把人搞得焦头烂额。安徽龙瑞玻璃有限公司行政管理中心工作人员陈斌介绍:“以前员工办理退休手续需要带身份证、户口簿、社保卡等,还要申请、填表、签字、送审……一套程序走下来,快则两月,慢则半年。”

马利萍在公司具办人员陈斌的指导下通过手机申办退休手续

  然而,马利萍非常幸运,去年开始,亳州市推出“退休一次办”改革,彻底改变了这种局面。“我也没准备啥材料,就在‘皖事通’上点几下,退休手续就办好了,真是太方便了!”马利萍说。

古井集团人事专员冯珍珍在向临退休职工介绍“退休一次办”

  古井集团职工黄坤今年10月份面临退休,虽然还有几个月才能办理退休手续,但他现在就有点“迫不及待”了。当他从集团人事专员冯珍珍那里了解到“退休一次办”后,连声说:“这个政策好,这个政策好,我回去就要把这个喜讯告诉其他快退休的工友们。”

亳州“退休一次办专窗”工作人员接受市民咨询并帮助网上申办

  群众的“关键小事”,政府的“心头大事”。亳州市人社、医保、住房公积金等部门破除壁垒,基于大数据实现了跨业务、跨部门、跨层级、跨系统的一体化政务服务联动办理。如今,在亳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社保经办大厅“退休一次办”窗口,参保人员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或符合提前退休条件时,仅需一次申报,即可联动办理包括“基本养老金申领”“基本医疗保险退休待遇核定”等在内的21项退休相关事项。彻底解决了办理退休事项多头跑、程序繁、费时力、重复提交书面材料等问题。

  “我们把受理退休各项业务的部门,由原来的7个压减到1个,减少申报材料26份,办结时限缩短至15个工作日,单位办理减少8次盖章,个人办理只需1次签名。”亳州市人社局局长陈长安介绍说,截至目前,亳州全市已有4610人享受到“退休一次办”的高效、便捷服务。

  亳州建立“退休一次办”窗口是贯彻落实“一改、两为、五做到”和“三严三实”“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重要举措。如今,亳州市正在创新开展领取社保待遇和惠民政策补助资格认证“无感互认”改革工作,已初步筛选出18个部门40项数据来源和10个部门22个认证事项互认,实现群众领取待遇“零跑腿”“无感知”“不打扰”。(记者 韩攀登)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