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市委编办扎实推进事业单位法人清理规范工作

访问次数: 2015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5-12

[字体: ]

    为强化事业单位法人监管,维护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铜陵市委编办针对未按规定办理注销登记、《事业单位法人证书》过期自动废止、未按规定办理变更登记等情况,积极开展事业单位法人清理规范工作。截至目前,共清理“应销未销”事业单位15家,整改其他不规范登记行为50宗。

  一、紧扣改革大局,靠前谋划清理规范工作。一是摸清底数。依托国家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系统和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梳理了近年来因机构整合、分立、撤销等情形需要注销的事业单位,厘清应注销事业单位的历史沿革,明确责任单位,为清理规范工作夯实基础。二是分类施策。在分层级、分系统建立台账基础上,逐一甄别分析,深入查摆原因,对不同的历史遗留问题,采取“整改一批、注销一批、撤销一批、承诺一批”方法逐项推进。

  二、守牢改革底线,全面清除遗留“尾巴”。一是清理规范。按照“试点先行、由点及面”思路,在市级层面先行开展清理规范工作。二是跟踪问责。对情况复杂、主管部门多次变更的事业单位,以历史沿革为主线,摸排出当前主管部门和责任单位,有效压实牵头单位主体责任。三是重点督进。主动对接相关举办单位,针对本行业领域的同类型大批量变更、注销问题,指导举办单位先集中精力完成其中1家单位法人登记办理工作,并以此示范带动,快速清理部门余量。

  三、巩固改革成果,谋深做实“后半篇文章”。一是创新机制。简化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工作,对符合条件的事业单位法人,采用简易程序办理注销登记,进一步优化登记服务,简化办事程序。二是创新服务。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全面推行容缺受理、限时办结等定制化服务,建立24小时答疑业务工作群,指导制定章程、工作机制和承诺事项,提供全流程、一站式跟踪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