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扎实推进赋予镇街审批执法权限工作

访问次数: 4506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5-17

[字体: ]

    为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加快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芜湖市多措并举扎实推进赋予镇街审批执法权限工作。

    加强组织实施,把稳“方向盘”。一是召开全市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政府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专题部署推进赋予镇街审批执法权限工作。二是制定工作实施方案,经全市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主要任务、时间安排、实施步骤等具体内容和要求。三是建立工作协作机制,市委编办、市司法局、市数据资源管理局联动发力,定期召开会商会议,研究解决重点问题。四是完善信息报送、工作调度、工作台账、督导检查等四项制度,保障赋权工作高效推进。

    聚焦精准赋权,下好“关键棋”。一是充分考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镇街实际需求和承接能力,按照“基本盘事项统一承接+自选事项分类处理”的方式,对照《安徽省赋予乡镇街道部分县级审批执法权限指导目录》,科学确定镇街赋权承接事项。二是坚持“应放尽放、应接尽接”原则,对人口规模大、经济发达等管理任务重的镇街,加大赋权力度,镇最多承接355项,街道最多承接147项。三是完善赋权相关程序,县市区赋权承接事项经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政府常务会议审定等流程,于3月底正式对外公布实施,镇平均承接283项,街道平均承接141项。

    锚定高效承接,找准“突破点”。一是市级加强统筹。市委编办、市司法局联合印发《乡镇(街道)审批执法事项承接确认书(模板)》,从赋权事项、职责边界、赋权责任等方面明确确认书基本要素,供县市区参考,县市区可结合区域实际,完善相关要素。二是关注重点领域。对自然资源和规划、文化旅游、生态等实行市级综合行政执法的赋权事项,明确市辖区涉及此类事项,由市级部门梳理职责边界情况,并与镇街签订确认书,确保职责边界合法合规。三是明确赋权责任。赋权单位做好业务培训、日常指导、规范流程等事宜,承接单位主动接受赋权单位指导,积极参加各类培训,并做好档案整理、数据共享等。截至目前,我市赋权承接确认书已基本完成签订。

    强化服务保障,夯实“硬基础”。一是优化镇街综合执法机构建设。明确镇在机构限额内可单独设置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街道在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加挂牌子。指导县市区在加强镇(街道)编制资源内部挖潜的基础上,通过整合调剂现有资源、减上补下或划转空余编制、下沉派驻机构人员编制等方式,管住用好用活机构编制。二是着力提高综合行政执法证持证率。按照“能考尽考”的原则,镇街采取多种激励措施,部分镇将领导班子考试通过情况列为年度评优评先条件,进一步扩大镇街综合执法证报考人员范围,落实综合行政执法资格考试。三是加强审批执法业务培训。市县相关部门与镇街积极沟通,通过集中培训、执法现场指导、跟班学习等形式,帮助镇街熟悉事项办理流程等,切实提高审批执法能力专业化水平。四是推进基层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完善综合执法工作流程和标准,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协调配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