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市委编办三招发力提增机构编制法治化建设质效

访问次数: 1959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5-24

[字体: ]

    近年来,桐城市委编办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系列法规制度摆在突出位置,不断提升机构编制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和法治化水平。

    以学习促提升,强化政治属性。狠抓“关键少数”强推动。将机构编制法规制度学习纳入全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依托党校干部教育培训班开展理论宣讲,主要领导多次强调机构编制纪律刚性约束。突出“点面结合”全覆盖。坚持编办率先学、编委集中学、广泛动员学,把《条例》作为桐城市2023年重点普法目录内容,联合电教中心利用多重新媒体手段宣传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组织发行《机构编制工作文件汇编》单行本300余册,进一步提升各单位一把手的机构编制法定化意识,为机构编制业务经办人员提供根本遵循。坚持多措并举见成效。印发《2021-2025年桐城市机构编制工作规划》、《桐城市机构编制工作规程》,全流程规范日常监督管理,强化法规制度执行。严格执行机构编制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有关规定,切实做到程序严密、论证充分、科学规范,构建“事前预防、事中监测、事后督查”的机构编制三位一体全流程监管机制,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

    以落实提效能,优化管理模式。坚持协同高效,全面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开发建设“智慧编制”系统,加大数据分析挖掘力度,完善数据指标体系,不断提高机构编制决策科学化水平。加强同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联动,持续推进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确保科学、精准、高效配置机构编制资源。守牢总量底线,加大统筹力度,加强评估结果运用,持续推动编制资源向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基层一线倾斜,切实做好编制资源统筹使用这篇大文章。加大调查研究,深入思考破解机构运行和职能履行出现的新瓶颈、新难题,切实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持续完善两单一图四机制建设,从源头解决“职责模糊、权责交叉、遇事推诿、执行不力”的现象,推动部门主动作为、高效履职。

    以创新谋发展,释放改革红利。聚焦《条例》提出的“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目标要求,找准机构编制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大胆改革,锐意创新,全面提升机构编制改革创新效能。一是重点领域改革稳步推进;二是机构职能体系持续优化;三是权责清单调整取得实效;四是管住用活编制资源。机构编制工作规范化、信息化、精细化、法治化水平得到进一步彰显。(江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