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南县委编办持续深化经开区改革推动县域经济提质增效

访问次数: 2356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5-25

[字体: ]

    为了增强经开区体制机制创新,推动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经开改革创新先行示范作用,阜南县委编办持续深化“管委会+公司”改革,推动县域经济提质增效。

    深化经开区管理机构改革。出台经开区“三定”规定,将经开区管委会由政府直属事业改为行政派出机构,管委会与党工委合署办公,同时增设纪工委,现有编制实行分类管理、人员统筹使用,实现编制资源集约化利用、科学化管理。将原有的14个内设机构整合规范为以经济发展、招商引资为主的6个内设机构,实行扁平化管理。将经开区代管的六个社区及其社会事务移交鹿城镇,助力经开区回归经济管理职能。对经开区所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事项及职能进行调整,将“社会事务综合服务站”更名为“公共事业服务中心”,同时增设事业单位“企业人才中心”,协助企业做好人才引进、招才引智和现有人才服务以及对公司的督查考核、绩效管理等工作。

    厘清管委会与集团公司职责关系。按照“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原则,印发《安徽阜南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公司”改革方案(试行)》,全面推行“管委会+公司”模式。成立阜南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作为经开区建设发展的市场主体,把“小管委”的行政改革与“大公司”的市场化改革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厘清政府与市场职能。“管委会”作为经开区的管理机构,承担经开区政策制定发展规划、行政审批等行政管理职能。“公司”作为经开区建设发展的市场主体,设立产业招商部、投资经营部、项目建设部、财务税务部、法务风控部、综合办公室等6个部门,主要承担经开区的招商引资、融资开发、项目管理、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化运作、专业化服务等职能。

    加大经开区赋权力度,提高经开区行政管理效能。经多次与经开区及各单位沟通梳理,结合园区实际情况,按照直接赋权、委托行使、服务前移窗口行使、派驻机构行使四种方式赋权阜南经开区管委会经济管理权限70项(含省级指导目录50项,特色事项20项),其中行政许可26项,行政处罚13项,行政确认4项,其他权力21项,公共服务6项。于3月底出台《阜南经开区管委会赋权事项清单》,主要涉及11家县直单位,涵盖项目投资、人力资源、市场监管、应急环保等重点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