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和县委编办多措并举高质量完成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工作

访问次数: 2532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4-01

[字体: ]

    太和县委编办顺利完成2022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截至2023年3月28日,应公示尽公示194家,年报公示完成率为100%。

    一是强化工作部署,制定工作台账。总结梳理历年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易错点,找准吃透上级关于2022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新要求,确定工作目标,印发《关于做好太和县事业单位法人2022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对全县事业单位法人2022年度报告公示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明确范围和时间、需提交的材料、申报方式和程序以及填报要求等,并在微信群、QQ群发布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提示和服务指南,方便各事业单位业务人员操作。同时,制定工作台账,及时更新年报进度,采取“每日一通报”方式统计年度报告网上提交情况,并在工作群进行公示,对进度缓慢的单位进行一对一电话提醒督促,防止出现后期扎堆办理现象。

    二是强化精准服务,提升工作效能。为事业单位提供精准服务指导,对每一个通过电话、微信、现场等方式询问的单位,逐个解答,详细介绍年报提交流程及注意事项。压缩审批时限,当天提交当天审核,对年报被退回的单位,电话通知到具办人,并且耐心讲解退回原因,指出修改完善事项,提高再次填报的准确率。在保证各项材料齐全有效、内容规范准确前提下及时审核通过,全面提升年度报告公示工作效能。

    三是推行简易注销,优化办事流程。按照上级要求,对应注销单位,依据事业单位承接关系是否明确、资产权属是否清晰等对符合简易注销程序的事业单位,告知其需要准备的材料,不再要求其开展清算、发布拟申请注销登记公告,实行简易注销程序,提升注销登记办理效率。

    四是加强部门联动,进行“逐个突破”。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中心与机构编制股、监督检查股充分沟通,根据事业单位是否违反机构编制管理规定、是否违反登记管理规定等情况,梳理出需重点关注的单位。邀请督查考核中心人员一同对部分单位进行抽查,并将抽查结果纳入绩效考核。强化主管部门履行监督职责,督促完成年报工作,全面了解所属事业单位在登记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对应的整改要求,更好地落实监管职责。

    五是严把材料审核,提升年报质量。依据《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和实施细则,对各单位提交的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书、资产负债表、法人证书副本等电子材料逐一审查,确保不丢项、不落项。对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登记事项已发生变化未进行变更登记的,一律要求先完成变更后再提交年度报告申请,确保年度报告公示工作的规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