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山县委编办优化资源配置助推高质量发展

访问次数: 3843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6-07

[字体: ]

    含山县委编办围绕“紧扣高质量、全力拼经济”的目标定位,按照“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增有减、动态平衡、保障重点、服务发展”的总要求,聚焦主责主业,科学调配编制资源,提升机构编制使用效益,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机构编制保障。

    一是优化机构职能配置。坚持高效用编原则,转变传统编制保障方式,精准评估经济口部门职能职责变化及工作任务饱和程度,合理调减职能减少或弱化部门的机构编制,对人浮于事、机构臃肿、职责交叉重叠的机构进行精简、整合设置。重新修订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三定”规定,探索“管委会+公司”“小管委+大公司”管理体制改革。设立县公安局经济开发区派出所,化解涉企矛盾纠纷,创造平安稳定的营商环境。加强县项目管理中心和县招商服务中心力量,保障项目招引落地落实。

    二是加大编制统筹力度。从严从紧使用现有空编,提升编制使用效力,优先将有限的机构编制资源向经济建设领域倾斜。2023年县直部门(教育卫生除外)招考用编计划中,经济项目建设等部门用编计划占用编总计划的19.9%。持续推进“含您回家”人才回归工程,吸引优秀人才返含干事创业,优先考虑专业、岗位经历匹配,其中调入经济一线部门人才占总人数(教育卫生除外)的28%。

    三是推进审批权限下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厘清县直部门之间、县直部门与经济开发区之间、县直部门与乡镇之间的职责边界,建立健全协作配合机制,规范县级行政许可事项247项,县级权责清单事项2873项,县级公共服务清单事项1332项,县级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事项99项(保留78项,规范21项)。公布含山经济开发区赋权清单,赋予开发区管委会57项经济管理事项。公布赋予乡镇部分县级审批执法权限目录,赋予乡镇254项县级部门审批执法权限,建立乡镇“一目录三清单”权责清单制度体系,推进基层职责权限法定化,完善基层综合执法体制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