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河县“四举措”推进乡镇综合执法改革落地落实

访问次数: 7684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6-13

[字体: ]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打通行政执法“最后一公里”,五河县多措并举推进乡镇综合执法,确保改革落地落实。

    一是优化机构设置,配齐配强执法人员力量。打造基层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在全县14个乡镇成立综合执法队,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从县直部门下放的事业站所调剂83名编制专门用于乡镇综合执法,通过乡镇内部调剂、公开招录等方式,配齐配强基层综合执法人员力量。

     二是加强业务培训,不断提升综合执法效能。举办乡镇综合行政执法能力提升培训班,县自然资源局和规划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城市管理局、县生态环境分局等4家部门分别开展相关执法实务培训,不断提升乡镇综合执法效能。

    三是科学放权赋能,推进综合执法有效衔接。充分考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乡镇实际需求和承接能力,科学确定执法赋权事项,其中经济发达镇承接314项,其他乡镇承接298项。组织县直赋权部门与各乡镇集中签订《赋权事项承接确认书》,推进乡镇综合执法有效衔接。

    四是专题调度推进,确保综合执法落地见效。县委书记专题听取乡镇综合执法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并从提高政治站位、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执法水平等方面,对乡镇综合执法作出明确要求。县委副书记主持召开乡镇综合执法工作推进会,要求乡镇主动对接,县直赋权部门强化指导,确保乡镇综合执法全面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