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远县多措并举推动乡镇机构改革走深走实

访问次数: 15001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4-22

[字体: ]

    怀远县委编办坚持问题导向,多措并举,着力打通乡镇机构改革推进落实中的堵点淤点难点,推动乡镇机构改革走深走实。

    深入调查研究,摸清改革实情。围绕该县2021年度乡镇机构改革后机构职能运转情况、编制职数配备情况、“五大平台”运行机制执行情况、综合执法推进情况、“两单一图四机制”落实情况等内容,县委编办逐一深入全县18个乡镇,采用座谈会、现场问答、实地走访等方式,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掌握了解乡镇机构改革后存在的不足和问题,现场宣讲乡镇机构改革的目的和意见,现场答疑解惑,研讨破解改革难题,把调研座谈会开成宣讲会、培训会、推进会。

    规范机构挂牌,整合办公场所。明确新设机构及可挂牌机构范围,摘除撤销机构牌子,封存撤销机构印章,全面启用新设机构及其挂牌机构印章,确保机构运转。结合乡镇办公条件实际,按照“一个机构一个办公场所”的原则,对各机构办公场所进行整合,推动机构人员整合融合,以老人员带新同志,以先进带后进,以“物理变化”促“化学反应”。

    统筹编制资源,优化人员队伍。充分兑现改革红利,发挥乡镇编制分类管理、人员统筹使用的优势,在镇域范围内统筹人员使用,充分利用乡镇每一名工作人员特长和能力,挖掘其工作潜力,充分发挥机构编制人员作用。用好用足乡镇机构编制资源,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聘、定向培养等政策,优先向乡镇倾斜,逐步优化干部队伍年龄结构梯次配备。采取“成熟一批、配备一批”原则,配齐配强事业单位和内设机构“领头羊”,搭建乡镇中层领导干部“四梁八柱”。

    落实乡镇赋权,推进审批执法。按省政府赋权要求,结合乡镇实际需求,分类赋予乡镇部分县级审批执法事项,明确乡镇执法范围和内容;整合乡镇便民服务大厅,统一各乡镇审批服务事项,制定审批事项清单、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和配合事项清单,构建乡镇“一目录三清单”权责清单制度体系,不断推动审批服务便民化,综合执法规范化。

    健全联动机制,凝聚县乡合力。建立健全“五个平台”运行机制,统筹协调县乡工作力量,推动县乡职能部门无缝对接、高效履职;建立权责清单运行保障四项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基层管理服务运行机制:一是乡镇清单之外事项准入机制,明确清单之外确需乡镇办理或协助办理的事项,按照准入程序进行研究,减轻基层工作负担;二是乡镇清单事项办理县乡联动机制,强化县乡联动配合,增强县乡执行力,形成“乡呼县应”的工作合力;三是乡镇清单事项办理双向考评机制,将“乡呼县应,上下联动”工作考评结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赋予基层更多话语权;四是乡镇清单依单监管问责机制,为乡镇清单顺利运行提供重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