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市贵池区委编办持续推进开发区改革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升级版

访问次数: 6463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6-13

[字体: ]

    近年来,贵池区认真贯彻落实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决策部署,以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为核心,聚焦开发区经济发展主责主业,持续推进开发区改革。

    理顺运行机制,回归主责增强发展动力。注重优化整合开发区机构和职能,将原高新区和前江工业园区相关机构和职能全部予以归并、整合,形成“一区两园”管理模式。在高新区设立党工委,作为区委派出机关,与高新区管委会实行合署办公,由区委常委兼任党委书记、开发区主任,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有序剥离高新区社会事务管理职能,强化投资促进、经济发展、企业服务等职能,推行“大部门、扁平化”管理,持续构建精简高效的管理体制,综合设置6个内设机构和1个综合服务性事业单位。

    创新运营模式,灵活用人激发干事热情。积极组建国资公司,合理划分管委会和国资公司职责边界,引入市场化机制和专业化服务参与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推进“管委会+公司”改革,进一步激发创新动力。严格执行雇员总量控制原则实行全员聘用制,建立“行政+市场”、“激励+淘汰”的人事、考核、薪酬制度,人员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在编在岗人员聘任后实行聘任岗位与行政级别分离的“双线运行”管理模式,最大幅度提高管理效率效能。

    精准实施赋权,放管结合优化发展环境。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发区赋权工作部署,以高新区承接能力和实际需求为导向,采取高发区“点菜”制定需求权限清单与区直部门“端菜”制定赋权清单相结合的方式,共下放发改、住建、经信、应急等领域诸多高频事项经济管理权限33项。同时,建立健全协调配合、跟踪评估、动态调整机制,确保赋权工作有序运转、顺畅高效,进一步提高涉企事项办理效率、提升企业满意度,加速高新区贵池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引擎作用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