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委编办“望闻问切”做好机构编制调查研究

访问次数: 6969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6-26

[字体: ]

近日,芜湖市委编办印发《2023年全市机构编制系统调查研究工作方案》,确定重点调研课题16个,覆盖基层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管理、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新型研发机构设立登记管理等机构编制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任务。班子成员领题、各科室解题、县市区委编办联动答题,已开展调研10余次,切实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

“望”实情,找准问题。3月以来,办领导带队,相关职能科室联合,深入鸠江区等县市区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基层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以及赋予镇街审批执法权限工作进展,与县市区机构编制、司法等部门就乡镇赋权事项承接、优化综合行政执法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以及综合监管理念机制融入基层治理等关键问题展开深入研讨,有针对性地与部门领导谈、与业务负责人聊、听基层干部说,深入了解基层部门、镇(街道)职能履行、机构设置、编制使用等情况,进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举措大汇集,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

“闻”民声,科学决策。为确保问需于群众、问计于实践,调研要求按照“一题一策”原则制定具体计划。调研课题组采取查阅资料、集中座谈、个别访谈、实地走访等形式,利用实名制信息系统等大数据信息技术,运用“随机式”“体验式”“探讨式”等调研方法,充分掌握第一手基层资料,提高真实性和科学性。采取挂图作战的方式,详细列明每个课题的进展路线,定期调度,结合“编办·青年说”、室务会业务学习等平台,由课题认领科室介绍情况,共同研究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形成你追我赶浓厚的比拼氛围,提升调查研究工作水平。

“问”良策,精准施策。市委编办紧扣打造省域副中心战略目标,自觉将机构编制工作放到全省及长三角先进发达地区找坐标、作比较、求良方。为加快推进我市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聚力打造经济发展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今年,市委编办联合市属及部分县属开发区,分批赴中新苏滁高新区、江苏省泰州市靖江经开区、常州市高新区和常州市经开区等地调研,重点学习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管委会+公司”运营模式改革、开发区权力清单运行、平台公司运营管理等先进经验,为探寻我市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路径提供样本、开拓思路。

“切”症结,破解难题。2022年,全办聚焦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清单制度建设、机构编制规范管理等重点难点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已形成了一批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成果转化突出的调研报告并被省委编办“选题定点放线”活动收录。今年以来,市委编办已在南陵县许镇镇、鸠江经开区和部分长三角地区开展多次调研,边调研边总结,边转化边推进,积极推进调研成果向制度创新和实践运用转化。课题组分析实际情况、准确挖掘原因、科学提出建议、系统总结提炼,不断提出真正解决机构编制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转化为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水平的强大助力,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