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市委编办念好“四字诀”高质量开展机构编制工作大调研

访问次数: 6823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6-25

[字体: ]

铜陵市委编办突出“高、准、深、实”,深入开展覆盖市直各单位的机构编制工作大调研,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把握一个“高”字,突出调研计划性。坚持高点站位,紧扣新一轮机构改革、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高标准制定调研工作方案,明确调研“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市委编办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各科室全员参与、协同配合,组成4个调研组,采取单位自评、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形式,确保调查研究有序推进。在全市范围印发《关于开展市直单位机构编制工作专题调研的通知》,提供调研谈话提纲、自评报告模板,各调研组第一时间主动与评估单位对接联系,及时答疑解惑,为各单位开展自评工作提供指引支持。

二是聚焦一个“准”字,突出调研针对性。各调研组从3月中旬开始,相对集中2个月时间,先后深入79家市直单位,围绕职能履行、机构设置、编制配备以及财政供养人员等情况,有针对性地与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以及科室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全面掌握各单位工作任务和人编适配等情况,细致了解各单位在机构、职能运行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现场把脉问诊、解释政策,并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通过实地走访座谈,共收集机构编制相关问题175个,征求意见建议180余条。

三是瞄准一个“深”字,突出调研实效性。坚持调研一批、总结一批、分析一批,及时召开调研评估汇报会,以调研组为单位,认真梳理组内颗粒化评估意见。同时,聚焦各单位机构、职能、编制、职数、人员等机构编制事项,全面了解单位历史沿革和现状,加强与省内其他地市横向比较,深入分析问题原因,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每个单位形成一份调研评估表,每个小组形成一篇评估报告,切实拓展调研工作的广度和深度,确保调研取得实效。

四是坚持一个“实”字,突出调研实践性。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形成一篇有情况、有分析、有研究、有建议的高质量书面调研报告,为编委提供详实可靠的决策参考。提高调研成果转化力度,将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作为调整机构设置、职能职责、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的重要参考依据,结合铜陵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和财政保障能力情况,着力破解需求和供给不平衡的难题,不断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用好用活机构编制这一重要执政资源,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体制机制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