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包河区“三措并举”持续深化清单制度建设

访问次数: 1793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6-13

[字体: ]

近年来,合肥市包河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一单”权责清单制度体系建设要求,不断深化清单制度建设,积极丰富清单运用场景,坚持将清单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持续深化清单应用。包河区在省、市委编办的领导下,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释”,国务院、省政府和市政府调整权力事项,以及规范性文件出台调整废止情况,以清单事项标准化建设为目标,按照权责法定、权责一致的原则,深入推进清单制度建设,不断拓展清单制度运用,进一步精简办事环节,优化服务流程,确保了清单的合法性、实效性和权威性,为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二是持续优化运行机制。建立健全“年度集中调整”与“即时动态调整”相结合的权责清单及关联清单动态管理机制,按照上下联动、统一规范、分级管理的原则,实行区级政府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三单联调”,经区政府审定后对外公布。以2022年为例,依据省委编办《指导目录》,以2021年版本清单为基础,调整编制了区级清单2022年版本,列入行政权力事项1243项,列入公共服务事项637项,列入保留类中介服务事项26项,规范类中介服务事项9项。同时,对照合肥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坚持“事项同源、统一规范”的原则,调整了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列入区镇两级行政许可事项183项。

三是持续强化赋权赋能。积极贯彻国家及省、市依法向开发区下放经济管理权限精神,努力提高园区招商引资能力和为企服务水平,加快包河经开区转型升级。按照“依法合规、应放尽放、权责一致、承接有序”的原则,分批将15项区级行政权力以委托的形式赋予包河经开区行使,促进包河区经开区体制机制创新,提高行政管理效能,更加快捷、高效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