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市休宁县扎实推动乡镇赋权落地见效

访问次数: 2080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6-25

[字体: ]

赋予乡镇部分县级审批执法权工作,是推进基层职责权限法定化,完善基层综合执法体制机制的有力举措,是深化乡镇管理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赋权目录公布以来,休宁县围绕加强组织领导、构建权责清单体系、落实配套保障措施三个方面,细化工作举措,着力推动乡镇赋权落地见效。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拉紧乡镇赋权“牵引线”。成立县长为组长,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各乡镇和赋权部门为成员的乡镇赋权工作领导小组,理顺工作机制;制定印发《休宁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赋权事项交接工作实施方案》,对重点任务形成分工表,明确具体措施、牵头单位、责任时限,确保各项任务按计划如期推进。

构建权责清单体系,拉紧乡镇赋权“边界线”。结合乡镇权责清单和配合事项清单,按照“一乡一策”办法,5月31日公布乡镇审批事项清单、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和配合事项清单,构建乡镇“一目录三清单”权责清单制度体系,在清单中逐项明确县乡职责边界和实施依据,确保乡镇“执法有据”“权责一致”。

落实配套保障措施,拉紧乡镇赋权“保障线”。乡镇赋权后,县司法局组织各乡镇200余人开展为期3天的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全县行政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能力水平和履职尽责意识。推动乡镇全员参与执法,组织乡镇在编在岗干部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今年通过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专门法律知识测试183人。

下一步,该县将从队伍建设、制度建设、执法监督等方面提升基层执法水平;加强组织协调、业务指导,着力破解乡镇赋权后承接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难题,确保赋权事项“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督”,逐步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