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委编办严把“三道关口”提升督查水平

访问次数: 5480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6-25

[字体: ]

为进一步规范机构编制管理,淮北市委编办结合实际,构建“事前”“事中”“事后”三位一体的全过程督查体系,不断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培训+规范”做好“事前预防”。持续强化培训宣传,规范工作流程,预防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发生。注重培训宣传,将机构编制纳入市委党校学习专题课程,宣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等机构编制法规,抓好“关键少数”,激活“头雁效应”。定期举办全市机构编制业务培训班及实名制系统专题培训,优化知识结构,提升工作水平。对6类机构编制方面的突出问题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扩大影响覆盖面,提升机构编制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注重流程规范。制定《中共淮北市委编办机构编制工作流程(试行)》,明确机构编制13项业务流程,逐类逐项明确了责任科室、申报材料、文件模板、具体流程、办理时限等,绘制了流程图,提升了制度的可操作性。对机构编制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等环节进行说明,做到有据可查、有章可循,不断推进机构编制工作规范化、程序化。

“审批+监管”抓好“事中监测”。严格执行审批制度,做好数据分析,强化日常监督。细化日常审核。坚持用编用职“两先两后”原则,严格按照审批权限和规定程序做好用编用职审核相关工作,确保空编空职审批规范,编制资源科学统筹,重点保障教育、卫生等民生领域用编需求。预防超编和超科级职数配备等问题的发生,发挥机构编制在管理全流程中的基础性作用。运用数据监管。坚持“早发现、早预警、早整改”的原则,深入挖潜实名制系统数据潜力,通过提取、统计、比对等方式,查看机构设置情况、编制职数配备情况、人员年龄结构等,做好实名制系统数据分析。对发现的异常数据进行分析研判,找准瓶颈难题及问题症结,提出解决方案和具体措施,切实预防机构编制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

“督查+评估”强化“事后监管”。建立“立体监督”体系,强化事后监管力度。开展“三项督查”。将机构编制纳入市委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参与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针对实名制系统数据信息等薄弱领域开展专项督查。充分重视各类督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逐项提出整改建议,及时向单位反馈,持续跟踪整改进度,进一步促进各单位严格落实机构编制工作纪律,提升机构编制工作管理水平。开展机构编制评估。从部门履职尽责情况和相关效益、“三定”规定执行情况、机构配置效益、编制和领导职数使用效益、机构编制管理规范、部门所属事业单位运行效益等方面进行评估,优化评估指标,深入开展评估,梳理发现问题,提出整改建议,有力推动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机构履职效能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