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经开区深入推进机构改革助力高质量发展

访问次数: 2047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6-25

[字体: ]

根据中央、省、市关于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促进开发区创新发展的要求,合肥经开区以落实改革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核心,进一步深化“大部制”改革、扁平化管理,推动实现瘦身强体、精简高效,工委管委会内设机构精简率达33%,为效能提升、发展提速提供了体制机制保障。

一、精心谋划部署,稳步推进改革。高度重视改革工作,坚持工委统一领导,通过全域谋划、科学推进,保障改革稳妥、有序、高效推进。围绕清理、整合、规范、创新要求,结合开发区实际,对改革方案反复推敲研究,并积极主动与高新区、新站高新区等其他市属开发区沟通对接,求同存异,为构建科学、精简、高效的开发区机构管理体系奠定坚实基础。

二、突出精简高效,优化资源配置。突出小机构、大服务理念,对内设机构、直属机构、职能定位等进行重新规范,着力破解机构编制资源分散、机构设置不够精简、职责定位不明确等问题。例如,将原工委办公室、管委会办公室、政法办公室日常行政事务进行整合,设立党政办公室;将原工委办公室承担的党建、统战、组织等职能与人事劳动局承担的编制、人事、劳动保障等职能进行整合,设立党建工作部。

三、坚持统一集约,实行归口管理。着力在创新管理体制、完善运行机制等方面下功夫,按照管理要求,结合组织机构、部门职责、工作性质和岗位设置等,实行六大归口管理。例如,将机关党委、企业党委、总工会、团工委、妇联、人力资源管理中心归口到党建工作部管理;将教育发展中心、公共卫生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管理中心等部门归口到社会发展局管理等。归口单位的财务报账、人事工资、后勤接待等综合性岗位实行统筹设置,领导成员分工可适当交叉,人员可调整使用,工作可统筹安排,最大限度提高行政效能,构建高效率的组织体系。

四、打破身份界限,推行全员聘用。围绕建立规范有序的人事管理机制、灵活高效的选人用人机制、实绩导向的绩效考核机制,全面推行全员聘用制度。突出注重实绩、人岗相适,人员日常管理实行绩效考核,工资薪酬与考核结果挂钩,不搞大锅饭;干部选拔不唯身份,唯才是举,鼓励争先创优,激发干部职工创新创造活力,进而打造富有情怀、甘于奉献、善于创新、敢于担当、作风正派的优秀人才队伍,实现内部活力迸发,为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