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县委编办“四个坚持”强化统筹用编进人管理工作

访问次数: 2526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6-25

[字体: ]

为进一步提高编制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岳西县多措并举贯彻落实严控总量统筹用编进人工作,以“统筹编内编外人员管理,从严从紧管控编制使用”为目标导向,着力加大机构编制资源统筹使用力度,全力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建立健全机制,坚持核编先行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管机构编制”的刚性约束,贯彻编制就是法制的要求,县委编办牵头制定了《岳西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调动管理暂行办法》、《岳西县机关事业单位调入人员用编申请表》,就县内、县外不同情形的人员调动形成了科学、合理、协调、有序、规范的管理机制。按照“只减不增、分类施策、管理规范、平稳有序”的原则,规范了机关和事业单位编外用人规模,严格执行编外用人员额审核审批、公开招聘的有关政策规定。

二是严控编制总量,坚持用编计划联审。为加强严控总量统筹用编进人工作,县委编办按照“总量控制、集中管理”的原则,年初核定出县直机关事业单位可用编制控制数。根据用人单位需要,按季度集中收集用编申请表,明确用编进人方式,每季度召开编委会前研判会商,提交县委编委会议研究审定后,由县委编办统一下达机关事业单位编制使用通知单并分别抄送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

三是统筹编内编外人员,坚持编制打捆使用。从严从紧加强编内和编外人员管理,充分发挥编内编外统筹用编的能动效用,在考虑申请用编单位空编情况、履职需要、人员结构之外,将编外人员纳入单位用人总规模统一管控,把编外人员数量作为核编用编的重要依据。对编外人员较多的单位,结合工作职能和用人需求,相应核减用编计划。

四是打破编制壁垒,坚持编制创新管理。为缓解公立医院专业技术人员不足,助推公立医疗事业发展,根据省委编办关于批复岳西县两所公立医院编制周转池制度工作实施方案的有关精神,岳西县委编办对现有社会化用人进行了分类管理,按照公立医院自有编制、周转池编制、社会化用人控制员额的总和与实有人员总数相比,分别计算出两所公立医院可用规模数量,报批后用于招聘医学类、护理类专业技术人员。(刘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