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市委编办不断提升民生领域服务保障水平

访问次数: 7114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6-26

[字体: ]

近年来,巢湖市委编办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教育、卫生、医疗保障等领域,结合本职工作实际,统筹优化机构编制资源,不断提升机构编制服务保障水平。

一、聚焦教育领域存在矛盾突出问题发力。随着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逐渐显现,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更加迫切。巢湖市委编办针对问题焦点,对准发力。一是统筹优化教育编制资源配置。联合教体部门,针对农村和城区学校编制资源配置不均衡等问题,深入开展调研,推进“县管校聘”改革,整合“散弱小”类型学校,收回编制资源,用于统筹教育发展需要,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取得良好效果。截至目前,共整合中小学校7所,收回编制再分配120名,全市范围内交流教师331名,解聘临时聘用教师221名。二是持续强化“双减”政策落实。“双减”政策群众关心、社会关切。为持续不断推进“双减”政策高效落实,在市教体部门增设机构“校外教育培训监管科”。主要承担中小学生及3-6周岁幼儿的校外教育培训管理工作,以及相关管理执法等工作。2022年共检查校外培训机构132个,约谈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4个,压减非营利性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2个,规范办学机构11个。

二、聚焦疫情防控力量配备不足问题发力。疾病预防控制是重大国计民生问题,近年来,巢湖市委编办多次深入疫情防控一线调研,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主动积极作为。一是强化疾病预防机构力量。贯彻落实中央及省有关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人员编制配备有关要求,统筹全市编制资源,增加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事业编制5名,并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疾控预防、医疗急救、公共卫生服务等相关专业技术人员47名,不断加强疫情防控机构人员力量。二是强化疫情防控统筹工作力量。为进一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断提升为广大群众服务水平,统筹卫健系统编制资源,收回职能弱化的卫生学校编制4名,用于设立疫防办秘书专职机构,强化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全面统筹全市疫情防控工作。

三、聚焦医疗保障服务能力不强问题发力。医疗保障是事关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巢湖市委编办聚焦完善机制堵漏、人员力量保障等问题不断发力。一是强化医保基金监管力量。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保命钱”,是医保制度可持续运行的基础。为进一步加强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保障基金安全,健全更加严密有力的监管体制,设立市医疗保障基金安全监管事务中心。2022年,协助主管部门共检查医药机构466家。二是强化医保基金保障服务水平。为进一步落实好国家、省关于“实现跨省基本医保关系转移接续网上应办尽办”等有关要求,方便群众办事,不断提高便民服务水平,拟在医保部门设立医疗保障基金征缴和权益管理中心,主要承担全市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征缴,医保信息化管理、参保人员待遇审核、公立医疗机构药品耗材采购和使用监测等职责。目前,已协调人社等相关部门做好职能、人员编制划转等前期沟通准备工作,待编委会议研究确定后落实。(丁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