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完善体制机制 全面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工作

访问次数: 5195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6-25

[字体: ]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医保基金监管体制机制建设部署要求,淮北市委编办结合实际,在全省率先设立医保基金监管专职机构,不断加强医保基金监管机构建设,层层筑牢“防火墙”,形成监管合力,监管工作成效显著。

一是成立机构强基础。淮北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保基金监管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体制机制建设入手,压实各级责任,构建系统完备运转高效的医保基金运行监管机制。市县区均组建医保基金监管机构,为加强医保基金监管提供坚强机构编制保障。

二是健全职能强队伍。坚持从职能定位入手,强化各级监管责任;选派政治站位高、业务素养强的干部充实到领导岗位,提高基金监管领导能力;建立内部控制制度,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对医保经办工作流程进行规范、监控和评价,实现对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各项业务、各个环节全过程监督,有力保证医疗保险基金安全。

三是充实力量强监督。进一步优化机构编制资源,加强力量配备,核增医保基金监管机构事业编制,进一步加强监管力量;从“两代表一委员”、新闻媒体等群体和领域中聘请社会监督员参与医保稽查监督;引入信息技术服务机构、商业保险机构等第三方充实基金监管力量,逐步形成了群众和社会各方积极参与监督、共同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

四是完善机制强合力。活化运用派驻机制,向医共体派驻医保基金监管督导员,采用政策宣传、列席会议、院内巡视巡查、听取汇报等形式加强医保基金安全监管力度。同时,从基金监管人才库中抽调纪检、审计、医疗等方面专家,采用现场督查、走访调研、查看资料等方式,对医疗机构和医保工作人员进行双向监督,形成监管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