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探索公办幼儿园建设管理改革

访问次数: 2403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6-25

[字体: ]

淮北市聚焦公办幼儿园“入园难、办学质量不高、编制紧张、师资不足”等问题,探索公办幼儿园建设管理改革,扩容整合教育资源,强化编制配置保障,完善人员力量配备,促进教学均衡发展,助力学前教育提质增效。

扩大办园规模,解决“入园难”问题 。结合“暖民心”安心托幼行动,多途径扩大公办幼儿园总量,新增优质学位近3000个,有效缓解公办幼儿园 “入园难”问题。对已撤并的农村小学教学点进行改造,加大基础设施配套,改善办学环境,建成农村小学附属幼儿园8所,方便学龄前儿童就近入园,补齐农村学前教育短板。以深化国企改革为契机,按照“移交地方、属地管理”的原则,接收企业移交幼儿园,淮矿集团等企业办的19所幼儿园全部移交地方改为公办。加大小区配建幼儿园治理工作,清理回收小区配套幼儿园15所,无偿移交属地教育部门管理。

实行抱团取暖,解决“发展弱”问题。 以优质学校为龙头,构建办学联合体,以强带弱、协同发展,不断提升办学质量。打造教育组团,按照“强弱均衡、地域就近”的原则,采取“紧密型”、“联盟型”等方式组建市直机关第一幼儿园等8所总园,下设59个分园。其中,“紧密型”即按照“一个法人、一套班子、多个分园、统一管理、资源共享”的方式进行组建;“联盟型”即总园与分院结对帮扶,法人机构、学校管理相对独立,分园加挂总园成员学校牌子。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带动辐射作用,通过校际流动、集中培训、集体教研、名师活动周等形式盘活教师资源,构建办园目标统一、教学内容统一、课堂评价统一、质量监控统一、考核机制统一的“五统一”办学模式,促进学前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统筹资源配置,解决“编制紧”问题。 推行公办幼儿园管理团队编制保障法,通过内部挖潜、保障重点、动态调整,实现编制资源与实际需求合理匹配。运用机构改革、编制置换、余缺调剂等方式,将全市已核定的150名公办幼儿园事业编制和内部挖潜的185名事业编制,全部纳入编制保障统筹范围,并作为保障总园和分园的编制基数,编制总量较改革前增加2.23倍。根据实际在园幼儿数,明确总园和分园编制标准,保障重点管理教学人员用编。根据公办幼儿园布局调整和实际生源变化等情况,以集团化办学的总园为核编单位,统筹考虑总园下设分园的办园规模和实际工作量,及时动态调整已纳入管理团队编制保障法的公办幼儿园编制。

配齐配足力量,解决“师资缺”问题。用足用好编制资源,在配齐配强管理团队基础上,强化专职师资队伍,确保教学团队稳定,先后补充学前教育专业高校毕业生和专职教师、保育员近900名。及时公开招聘在编教师,补充公办幼儿园园长、执行园长等重点管理教学人员;从总园下派资深园长和骨干教师对口帮扶新办分园,加强分园管理人员和巡回指导教师力量。健全幼儿园教师聘用制度,实行因事设岗、按岗聘用、以岗定薪、合同管理,统一聘用教师待遇标准,实现与在编教师同工同酬,有效解决聘用教师流失问题。将保育、安保等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经费由财政保障,及时补充幼儿园教职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