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公布实施调整后的省级及以上发区赋权清单

访问次数: 7740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6-25

[字体: ]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发区赋权工作部署要求,依法赋予省级及以上开发区更多经济管理权限,芜湖市积极推进并完成开发区赋权清单动态调整工作。目前,调整后的开发区赋权清单已公布实施。

    一是坚持需求导向,拓展赋权外延。充分考虑开发区管理实际和市场主体需求,加大市场准入、投资审批、文化旅游等市场主体迫切需要的审批权限的赋予力度,同时赋予部分开发区管理迫切需要的劳动保障、卫生健康等领域执法权限。

    二是广泛征求意见,精准确定事项。与市司法局联合印发通知,明确赋权口径和标准,了解各开发区的赋权需求。先后3轮就赋权事项征求开发区、有关单位意见建议,共收到反馈意见109条。针对部分不明确、有争议的事项,专门召开座谈会,深入研究讨论,确定赋权事项。

    三是稳妥移交事项,推动赋权落地。联合市司法局、市发改委召开开发区、有关单位参加的赋权事项移交工作会议,明确赋权事项移交的相关要求、注意事项。赋权单位及时开展业务培训,移交赋权所需的各类文件、制式证明、档案资料等;开发区切实提高承接能力和审批效率,规范和优化审批流程,不断提升赋权事项办事效率和水平。

    四是规范调整程序,公布赋权清单。经过全面梳理摸底、集中审核反馈、征求意见建议、合法性审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等程序,以市政府名义公布调整后的开发区赋权清单,共赋予开发区管理事项共450项,其中:市属开发区317项,县市区属开发区133项。赋权事项较2020年增加93.1%。

    下一步,芜湖市将加强对开发区赋权事项的跟踪评估,同时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释、“放管服”改革等,做好开发区赋权事项动态调整工作,确保事项放得下、接得住、用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