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委编办念好“四字诀”管好用活实名制数据

访问次数: 2143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8-19

[字体: ]

    淮北市委编办念好“规”“新”“严”“精”四字诀,规范管理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挖掘数据潜在价值,提升数据应用水平,打造系统管理新高地。

    一是日常管理突出“规”字。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实名制系统日常管理维护。建立制度建立《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机构编制统计年报》等制度,制定《关于申请使用*名**编制的请示》用职模板,画好《市直机关事业单位用编用职审批和出入编登记管理工作流程图》,促进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定期核查。定期开展机构编制核查,对机构编制政策执行、机构设置、职责履行等内容开展核查,检查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党政机构限额执行等情况,总结经验找不足,强化措施补短板。三级联审。申报单位通过实名制系统录入出入编、用职等申请,分别按要求将调动介绍信、进人程序卡、用职申请等材料上传至系统;主管部门预审后,提交至市委编办;市委编办登录初审账号审核完成后,进入终审账号再次审核;层层把关,确保实名制系统材料齐全、录入规范、数据准确。

    二是网上办理突出“新”字。用“数据跑路”代替“人工跑腿”,不断提升信息化水平。“指尖上”办理。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出入编、科级领导职数申请均通过实名制系统上传,市委编办通过网络审核,线上传达《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变动花名册》《拟用职数核准单》等方式直接办理,节省了“跑路”时间,提高了“办事”效率。“不见面”审批。市委编办采用“实名制系统电子签章+纸质材料集中签批”的办法,简化内部审核流程,节省内部审核时间,推进审批信息化。“不打烊”共享。采取“内部+外部”相结合的方式实时共享,将实名制系统查看账号分配给编办业务科室,明确纪律要求,方便随时查阅,推动数据共享共用。及时将用编用职审核结果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共享,全面提升数据应用水平。

    三是监督检查突出“严”字。适时开展“三项督查”,提升数据质量。探索开展巡察首次将机构编制纳入市委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借巡察之力,查看单位基本信息、人员基本信息、用编用职实名制系统变更,单位历史台账等情况,做实“数据体检”,全面检查实名制系统数据质量。探索开展审计首次派员参与机构编制纳入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通过查看编制管理和使用、实有人员管理、项目经费支出等情况,进一步核准实名制数据,补齐实名制数据质量短板。探索专项督查针对实名制系统薄弱环节,开展专项督查,针对督查发现问题,采取情况通报、责令限期纠正、暂停受理机构编制事项、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等形式,予以严肃处理。

    四是分析研判突出“精”字。深入分析实名制数据,助推机构编制事项协同推进。日常分析。通过提取、统计、比对等方式,查看机构设置情况、编制职数配备情况、人员年龄结构情况等,核准系统数据,查找相关问题。业务分析通过分析研判实名制系统数据资源,机构编制情况和存在问题,为机构编制业务工作提供数据支撑,强化基础数据分析对机构编制业务办理的辅助作用。专项分析。为专项工作做好实名制系统数据分析如,在机构编制评估工作中,多维度对比分析试点单位机构、编制、实有人员变动情况,结合单位实际工作,测算人均工作量,力求客观评估工作饱满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