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服务提升幸福感 小清单带来大变化
——淮北市相山区持续深化村(社区)“小微服务”清单应用

访问次数: 1714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8-02

[字体: ]

    淮北市相山区作为村(社区)“小微服务”清单编制试点地区,在清单事项运行后,着力在清单落地应用上下功夫,有效提升村(社区)治理服务能力,为群众生产生活带来大变化。

    变化之一:生活更便捷。“现在很多证明事项不要我们出具了,所需的材料都已经规范了,有些事项从网上直接就能办,比以前方便了很多”,幸福社区书记王建伟说。村(社区)“小微服务”清单公布后,相山区采取推广应用“皖事通”小微服务专区、开设微信公众号、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用品等方式,进一步扩大社会知晓度。同时,积极开展证明事项清理规范专项行动,规范证明事项,让群众生活更加便捷。

 6195OOSO(N8~ZUBOJMJL29B.png

(社区工作人员在向居民介绍“小微服务”清单事项办理流程)

    变化之二:环境更优美。“原来小区窨井盖坏了不知道找谁修,直到我看见‘小微服务’清单上的电话,就主动和社区联系,没想到很快就修好了,效率真高。现在小区生活环境是越来越好了”,相山区居民陆先生感慨地说。相山区依托“小微服务”清单明确的人居环境治理等公共服务事项,积极响应群众需求,组织物业和志愿服务队等力量,开展垃圾清理、违章搭建拆除、乱堆放杂物规整、空中飞线整理等环境卫生治理工作,美化村(社区)环境,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得到显著提升。

ELCTLC@(U4MI3W92C9IN$%B.png

(社区代办员上门办理老年人资格认证)

    变化之三:关系更融洽。“自从有了‘小微服务’清单,以前需要去社区办理的高龄补贴认证,现在社区人员上门就帮办了,方便多了”,相山区80岁高龄老人常登科表示。村(社区)工作人员按照“小微服务”清单细化服务举措,对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服务,让他们办事更方便。在解决邻里纠纷时,坚持“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选聘具有一定威信的老党员、老干部担任“和事佬”,利用说事拉理室等场所,最大限度化解矛盾、减少隐患、促进和谐。通过“小微服务”清单,村(社区)干部提升了主动服务上门服务的意识,促进了干群关系和邻里关系更加融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