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深化"一网通办"改革

访问次数: 914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9-08

[字体: ]

记者走江淮·安徽省持续深化“一网通办”改革,全面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

线上线下融合,助力“就近办、一次办”

    近日,安庆市民余丽(化名)想为孩子申请变更民族成份。因为出门走得匆忙,她到安庆市大观区政务服务中心后才发现,应该去户籍所在地迎江区办理才对。经过咨询,工作人员告诉她:不用再跑,可以通过“全省通办”系统,实现跨区域办理。

  近年来,我省持续深化“一网通办”改革,推动政府运行方式、业务流程和服务模式创新优化,全面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今年7月起,安庆市成为我省首批“全省通办”系统试运行工作的市,扎实推进相关工作。

  工作人员随后将她的相关信息和材料录入系统,流转至迎江区政务服务中心,该中心“一网通办”综合窗口及时响应,快速完成了办理。“现在即使跑错了地方,也有办法能办事,真是很方便!”余女士高兴地说,以前办事需要跑多个地方,费时费力,如今办事体验感觉大不一样。

  记者了解到,以往群众和企业办事,往往会面临“一事跑多窗”、办理一个事项需要通过多个提交系统交件等现象。现在依托“全省通办”系统,不仅可以就近到一个地方,还可以找一个窗口、提交一次申请就能办成事,实现了“就近办、一次办、家门口办”。

  “我们这个综合窗口涵盖23个部门196个事项,以往需要使用多个系统收件,现在通过‘全省通办’系统不仅可以实现本地区的线下综合收件,还能根据办事人需求,收取其他地方的办事申请,现在企业群众线下窗口办事、申办异地事项更加容易了。”在安庆市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工作人员任佳琪向记者介绍,收件更加规范,也就意味着百姓办事更便捷了。

  “目前我们已实现‘全省通办’系统在市县乡村四级覆盖,已有1.5万件办件通过系统收件办理。”安庆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局长王静说。

  “自今年8月开始,全省各级政务服务窗口开始全面推广‘全省通办’系统应用。”省数据资源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号申请”、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受理”,目的就是满足百姓和企业办事需求,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全省通办”。

  去年以来,我省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其中,长三角政务地图主题地图是一项创新举措。安庆市作为全省文化教育类主题地图试点城市,于去年第一批上线运行。

  安庆市民王华(化名)前不久到该市政务服务中心教体局窗口咨询学区事项。“点击长三角政务地图进入界面选择‘文化教育’类,输入想了解的学校名称,很快就准确查询到具体学区范围及学校联系方式等信息。”教体局窗口工作人员向她介绍使用皖事通App长三角政务地图文化教育主题地图查询。

  截至目前,安庆市文化教育类地图已关联覆盖150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及博物馆、新华书店等场所,关联发布报名系统、教育缴费、中考、高考专题等热点服务,学生和家长可通过皖事通App长三角政务地图精确查询学区、查询办理相关服务。

  目前,长三角政务地图现已推出文化教育、卫生健康、公安等类主题地图,关联全省各级各类场所已达6.9万个,访问量约1.8亿人次,通过深入推进地图办事模式,推出更多贴近社会大众需求的热点高频主题类地图服务,持续提升企业群众导航办事的体验感、获得感。(记者 朱茜)

  ·短评·

  推进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并非将政务服务事项简单搬到线上,而是要实实在在从群众角度、企业需求出发,创新流程、加强协同、优化服务,让线上线下融合更加顺畅,更快更好解决企业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