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远程办、视频办”

访问次数: 914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9-13

[字体: ]

    “没想到像我父亲这样不会操作电脑的‘电脑盲’,也能在线上办理过户了。”六安市民李先生感叹。近日,李先生来到当地不动产中心登记窗口,咨询如何替在上海工作的父亲代办二手房过户业务。窗口工作人员表示,可以通过安徽政务服务网“远程导办”专区办理二手房过户“一件事一次办”事项,不用到现场就能办理登记业务。“我立即联系父亲登录安徽政务服务网导办专区,工作人员利用‘云窗口’远程控制功能,成功完成业务申请,整个过程方便又快捷。”李先生说。

  不会线上申报怎么办?异地办事不方便怎么办?六安市运用远程音视频等信息技术手段,开设“云窗口”进行“可视化咨询、可视化辅导、可视化业务办理”,为企业群众提供事前申报辅导服务;组建“云坐席”队伍,提供专业问题解答和导办服务。

  “今年以来,我们升级‘云窗口’智能平台功能,拓展‘云窗口’政务服务事项。截至目前,已为企业群众远程解答指导服务107件。”六安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局长王光军介绍,该市与上海市“一网通办”闵行频道完成网页互链,在沪六安市民可远程咨询、办理、评价服务。新上线385个政务服务事项,扩展至社会保障、企业开办等28个服务领域。增设“一件事”专栏,实现全市二手房转移登记与水电气联动过户、涉企不动产登记、企业开办、社会保障卡等9个“一件事”远程导办。

  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立政务服务效能提升常态化工作机制的意见》,其中我省“人工在线实时帮办”“长三角跨省通办‘远程虚拟窗口’”等4项创新举措入选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的典型经验案例。我省加快推进数字化服务智能化审批应用场景建设,“一网通办”能力不断增强,政务服务工作效能不断提升,企业群众办事更加便利,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8月份,合肥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的长三角“一网通办”虚拟专窗联合上海浦东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完成了由锐力体育发展(安徽)有限公司发起的企业经营范围变更业务。这是自合肥高新区长三角“一网通办”虚拟窗口设立以来,收到的首例实际办件申请。

  锐力体育发展(安徽)有限公司是一家登记在安徽省的企业,但经办人周先生常住上海。周先生介绍,由于企业发展实际需要,想要进行企业经营范围变更申请。合肥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收到上海市浦东新区发起的远程协作申请后,及时连线回应。两地政务服务工作人员通力协作,对周先生所咨询的事项进行了详细解答与耐心指导,虚拟窗口首例办件顺利完成。

  长三角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远程虚拟窗口服务模式上线以来,应用音视频、屏幕共享、身份识别等技术,通过“屏对屏”实现跨时空的“面对面”,推动长三角跨省业务属地远程受理。属地工作人员“手把手”远程指导办事人在异地窗口完成办事,企业群众在就近政务服务窗口即可获得与属地窗口“同质化”服务。目前,长三角三省一市已开通149个“远程虚拟窗口”点位,实现长三角地区41个市全覆盖。

  ·短评·

  近年来,我省将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通过全程线上导办服务,实现服务方式的“零距离”,减少企业群众跑腿次数、等待时间,让大家在“家门口”就能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记者 朱茜)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