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四个一”强化镇街赋权跟踪问效

访问次数: 2378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9-21

[字体: ]

    今年以来,芜湖市扎实推进赋予镇街审批执法权限工作,持续向基层放权赋能,为保障赋权事项落地落实,多措并举加强赋权跟踪问效。

    建立一套保障制度。联合市司法局印发《芜湖市镇街赋权四项工作制度》,建立信息报送、工作调度、工作台账、督导检查制度,确保基层赋权工作平稳有序推进。各县市区每月25日前至少报送工作信息、特色做法各一篇,市委编办、市司法局择优选取,在相关网站予以刊登。根据赋权工作各阶段任务安排,编发《工作提示单》,对各阶段注意事项进行提醒、督促。指导县市区建立赋权“全流程”工作台账,规范日常管理。加强对工作开展情况督导检查,并将督导检查情况纳入法治政府考核评价体系。

    开展一轮专题调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围绕赋权事项承接特别是推进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市委编办主要负责同志带队赴7个县市区、部分镇街开展专项工作调研,市司法局、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等部门参加。通过座谈交流、现场查看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了解基层工作实际,找准存在问题症结,收集基层在加强执法能力建设、推动网格化管理、搭建智慧平台等方面意见建议,全面梳理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

    组织一次能力培训。为提升基层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在县市区组织多轮执法培训基础上,市司法局组织开展全市镇街综合执法业务培训,邀请省司法厅执法监督处负责同志授课,各县市区、镇街相关人员参与培训。培训详细介绍了行政处罚定义及类型,结合部分典型案例解释了行政处罚法关于轻微违法免罚的原则性规定,分析了镇街赋权工作依据条款,同时对省行政执法综合监管平台基本功能进行了介绍,帮助基层执法人员不断提升执法协调监督工作效率。

    编印一份业务简报。坚持边总结边推进,结合调研和日常对接指导了解的情况,梳理总结县市区在执法机构设置、审批流程规范、执法队伍建设、执法能力提升等方面的创新举措和亮点做法,联合市司法局编印《赋予镇街审批执法权限工作简报》,已刊发两期。各县市区将简报作为业务交流的重要平台,专题学习研究、汲取有效信息、采取针对性措施、互学互鉴互促。市委编办持续跟进赋权工作推进情况,促进县市区在镇街赋权工作中形成互通有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达到取长补短、优势互补的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