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市颍州区委编办下好“四步棋” 推深做实“镇街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

访问次数: 2105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9-22

[字体: ]

    为进一步发挥“镇街吹哨、部门报到”(以下简称“吹哨报到”)工作机制的积极作用,阜阳市颍州区委编办围绕清单制度建设,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下好“四步棋”,健全完善机制,确保机制运行顺畅。

    开展一次调研。“吹哨报到”工作机制实施以来,通过赋予乡镇街道“吹哨”权,解决了许多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难点问题,取得了一定实效。为进一步了解工作机制运行情况,颍州区委编办通过实地调研、走访座谈、征求意见建议等方式,详细掌握了工作机制运行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为健全完善机制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组织一次培训。颍州区委编办召开清单制度建设专题培训会,会议围绕“吹哨报到”工作机制出台的背景意义、运行程序、运行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开展了一次专题辅导。通过此次培训,各单位对“吹哨报到”工作机制有了一个深入的认识,运用工作机制的熟练度得到有效提升。同时,在交流环节,与会人员集思广益,为下一步修订完善工作机制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建议。

    做好一次修订。结合工作实际以及最新文件精神,颍州区委编办以清单制度建设为抓手,制定了《乡镇街道审批事项清单》、《乡镇街道执法事项清单》、《乡镇街道配合事项清单》,构建了乡镇街道“一目录三清单”权责清单制度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吹哨报到”工作机制。

    进行一次优化。针对前期调研、征求意见等环节发现“吹哨报到”工作机制存在的问题,颍州区委编办对症下药,对吹哨方式、考核指标等进行优化完善,简化了工作流程,减轻了基层负担,切实打通了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