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山县委编办聚焦放权赋能,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访问次数: 2061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9-22

[字体: ]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推进基层职责权限法定化,完善基层综合执法体制机制,霍山县委编办根据省市关于向乡镇赋权工作部署,加强调查研究,聚焦工作难点,扎实开展向乡镇放权赋能工作,确保县级赋权乡镇审批执法事项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

    一是深入细致调研,认真谋划部署。县委编办按照《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赋予乡镇街道部分县级审批执法权限的决定》文件精神,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严格对照省赋权指导目录,加强与各乡镇、各赋权部门沟通协调,采取“实地调研座谈+书面征求意见”的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精准梳理赋权事项,先后3次召开乡镇赋权工作会议,明确工作任务,强化业务培训,确定责任人和时间节点,确保赋权工作扎实开展。

     二是细化职能定位,确定赋权事项。县委编办坚持“应放尽放、应接尽接”原则,组织各乡镇对照指导目录,结合乡镇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实际需求及承接能力,认领确定赋权承接事项。印发了《霍山县人民政府关于赋予乡镇部分县级审批执法权限的通知》,赋予各乡镇254项(佛子岭镇经济发达镇258项)审批执法权限。

    三是聚焦资源整合,优化体制机制。为进一步做好乡镇赋权承接后续工作,县委编办在整合农业、林业、水利等县级部门下放执法职能以及乡镇原有执法职能的基础上,下沉编制资源,重新组建乡镇综合执法中队,将原乡镇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所整合并入,加挂应急管理所牌子。同时整合基层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职责,加强乡镇综合服务机构建设,在各乡镇设立便民服务中心,积极推行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网上办理,力争“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方便群众办事,切实为基层赋能提效。(蒋传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