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委编办牢牢把握“三个度” 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

访问次数: 1792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9-21

[字体: ]

    长丰县委编办牢牢把握“高度、力度和精度”,深化体制机构改革,盘活机构编制资源,强化基础数据管理,不断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水平。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有“高度”。以《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为准绳,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机构编制工作的政治定位、功能定位和工作定位。突出重构重塑,深化下塘、岗集省级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着眼创新创新,开展双凤经开区管理体制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推进行政复议等专项体制改革,先后调整优化粮食和物资储备、综治、社区矫正、应急执法等重点领域的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切实发挥机构编制工作在深化改革中的重要作用。

    盘活机构编制资源有“力度”。在严控总量的前提下,加大创新挖潜力度。一方面充分利用相关领域专项体制改革契机,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原则,加强涉改部门调配,进行编制调整、人员转隶。另一方面,破除编制部门化现象,以职能变化为“风向标”,将部门的空闲编制及时收回,县级统一调配使用,用于保障重点领域、重点部门编制需求。去年以来,核减收回编制效益低的部分单位空编19名,精准投放到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心、社会治安综治中心等7个编制不足的重点领域部门。

    机构编制数据管理有“精度”。加强与组织、人社部门间数据协调联动,及时掌握人员调整动态,常态化实现“四清”,即机构清、编制清、领导职数清、实有人员清,确保实名制系统数据准确性、规范性和完整性。做细做实用编计划管理,扣除已批复的考录、招聘、政策性安置等用编指标,准确掌握实际可用空编数量,完善编制使用申请程序,实行总量控制、量出为入,从制度层面细化规范用编工作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