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聊城市莘县靶向发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访问次数: 437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9-15

[字体: ]

    山东省聊城市莘县聚焦堵点、难点,增强基层服务精准性和实效性,减轻基层负担,助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实施告知承诺制,实现“便民惠民”。一是深化“无证明”服务,压减村级组织出具的证明事项。凡缺乏法律法规或国务院决定等依据的证明事项,一律不得要求村级组织出具。同时,明确需要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开具的证明材料清单,开展村级证明事项清理规范专项行动等。二是确定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范围,统一编制清单事项191项。截至目前,共办理93723件告知承诺制事项。

  规范执法行为,实现“强基提能”。一是整合镇街执法力量。莘县24个镇街设立综合执法办公室,实行一支队伍管执法,统筹辖区内执法力量联合执法,破解基层有责无权、多头执法、执法扰民等问题。二是厘清部门执法边界。根据法律法规和“三定”规定,进一步细化综合执法局与农业农村局、水利局、文旅局等行业管理部门职责边界,补充部门间职责边界清单事项5项并向社会公布。重点梳理监管执法涉及的行政检查职责,逐项明确部门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打破“谁都该管、谁都不管”的被动局面。三是制定检查事项清单。明确执法机关检查事项、检查依据、检查时间、检查方式等,推行“综合查一次”,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检查。梳理形成莘县行政检查事项清单,共计检查事项451项。

  统筹镇街职能,实现“减负赋能”。一是精确放权。将镇街管理迫切需要且能够有效承接的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下放乡镇(街道);赋予镇(街)党工委对派驻机构负责人的人事考核权等“五项权力”,从体制机制上破解镇街权弱问题。二是厘清镇街职责。动态调整镇街职责任务清单,逐一细化镇街职责任务类别和具体事项,明确具体承办机构,解决县直部门与镇街之间职责交叉、分工不清等问题。聚焦基层反映集中的部门责任下移等问题,编制公布两批“属地管理”事项清单,围绕13个重点领域98项具体事项,逐条明确县乡两级主次关系和职责分工,防止向基层转嫁责任。 (拟稿人:郭磊)

 

    信息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