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委编办把好“三道关”规范编外用工管理

访问次数: 479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9-15

[字体: ]

    近年来,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委编办通过推行编外用工分类分级管理工作,切实把好“总量控制、人员使用、日常管理”三道关卡,建立用工审批、岗位分类、等级设置、管理考评和薪酬待遇等相关制度,全区编外用工管理逐步规范。

  拧紧总量“控制阀”,严把“准入关”。一是严格控制总量,规范编外用工约束机制。没有充分理由,一律不再审批新增编外用工,确因工作需要增加的,向区委编委提出书面申请,机构编制部门从严从紧审核,按照“编内编外双统筹”原则,重点分析编内编外用工与工作岗位的匹配度、饱和度,论证用工申请必要性与合理性,避免人浮于事、资源浪费。二是规范审批额度。区委编办负责编外用工额度管理。用人单位根据工作需要提出用工申请,经区委编办审核同意后报区委编委或区编外用工领导小组审定,核准后才可列入招聘计划。三是规范招聘程序。区人社局负责全区编外用工招聘工作,统一发布公告,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一般每年一次,用工方式为劳务派遣。编外用工日常管理由用人单位负责,凡出现年度考核不称职等情况,一律予以解聘。

  构筑制度“防火墙”,严把“使用关”。一是按岗分类。在现有管理制度基础上,借鉴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经验,以区委区政府名义印发编外用工分类分级管理办法,细化全区编外用工岗位为执法辅助类、技术辅助类、窗口辅助类等4大类33小类。二是按类分级。对编外用工实行“三档十级”分级管理,建立与个人学历、专业技术职称、履职年限、年度考核等相挂钩的等级晋升制度,明确“新人”认定、“老人”套改条件和办法,为编外人员提供晋升空间。三是统筹考虑定薪酬。在分析比较现行编外人员工资待遇及公安辅警、社区工作者等行业编外人员工资待遇基础上,以市区社平工资为基准线,统筹考虑财政承受能力,制定薪酬标准,确保新的薪酬体系既有延续性,又有可行性。

  强化考核“紧箍咒”,严把“监管关”。一是强化主体责任。要求用人单位落实编外用工管理主体责任,明确编外人员岗位职责、工作要求,签订岗位责任书,规范用工手续、严肃用工纪律、规范经费列支渠道,将编外用工管理工作落实到人。二是强化日常考核。建立健全编外人员考核机制,考核结果作为薪酬调整、奖惩、解聘等重要依据。将编外用工额度使用、入职离职、职级晋升、转正定职、年度考核等纳入标准化管理。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加强对编外用工“审、进、管、出”各环节和分类分级管理执行情况的监督,对管理不规范、人浮于事的单位,相应核减或收回编外用工额度。对乡镇(街道)编外用工情况开展专项治理,对不遵守编外用工额度控制、违规招聘人员、超范围使用等问题加大查处力度。 (拟稿人:邵叶婷)

    信息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