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溪县扎实推进乡镇街道赋权 实现清单制度建设“落地生根”

访问次数: 2071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10-16

[字体: ]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赋予乡镇街道部分县级审批执法权限的决定》,郎溪县统筹谋划,稳妥推进乡镇街道赋权,着力构建“一张清单管权责、一支队伍管执法、一套机制管运行”的基层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努力实现政府职能更优化、权责更协同、运行更高效。

    一、“量体裁衣”,实现清单标准化。对照我省赋予乡镇街道部分县级审批执法权限指导目录,全面征求各镇街及县直相关单位对镇街赋权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实地了解镇街用权需求、承接能力和部门行政执法现状等情况,按照“基本盘+自选盘”的方式,以《郎溪县人民政府关于赋予乡镇街道部分县级审批执法事项的通知》对外公布,赋予十字经济发达镇266项、其他乡镇254项、街道135项县级审批执法事项。

明责减负,发挥清单实效性。深化清单成果运用,充分发挥清单在厘清职责边界、放权赋能减负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编制完成乡镇街道审批事项、行政执法事项、配合事项清单,印发《郎溪县人民政府关于公布郎溪县县镇街道审批执法事项及配合事项清单的通知》,其中乡镇审批事项39项、执法事项250,街道审批事项25项、执法事项123项,乡镇街道配合事项60项。

三、整合力量,提高权责协同性。通过整合辖区内城管执法、自然资源规划、文化旅游、农业、水利、交通、村镇建设等领域执法力量,组建乡镇街道综合执法大队,主要以授权、委托或联合执法等方式实现区域内综合执法,逐步实现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坚持权随事转、人随事转、钱随事转,保障乡镇街道履行执法职责。

四、健全机制,促进管理规范化。加强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指导和培训,规范执法检查、受立案、调查、审查、决定等程序和行为。有序组织县直有关部门与乡镇街道签订赋权事项承接确认书,明确承接执法事项范围职责,探索权力事项的运行机制,理顺办事流程并不断跟踪服务,及时解决赋权后承接运行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确保乡镇街道赋权工作无缝衔接、有序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