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三字工作法”开展实名制系统专题调研

访问次数: 1962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10-16

[字体: ]

    淮北市委编办采用“三字工作法”,扎实开展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专项调研,发现存在问题,提出有效建议,切实提升实名制系统管理水平。

    突出“实”看全局。从纵向深度和横向广度两方面摸清系统建立背景。纵向查看“实”查阅相关历史资料,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全面了解实名制系统建立的背景、发展历程,分阶段分析实名制系统基本情况,力求客观实际反映实名制系统发展历程。横向查看“实”分析实名制系统目前运行情况,全面摸清实名制系统规范管理情况、实名制数据质量、实名制数据分析应用情况、实名制系统部门互联、科室互联实际情况等,拓展调研横向覆盖面,更好的研究实名制系统在机构编制管理全流程中的基础性作用。

    突出“准”找问题。重点从数据本身及发挥应用方面查找问题。数据分析“准”查看单位历史沿革及相关信息、人员基本信息、用编用职实名制系统变更、单位历史台账等填报情况,全面查看实名制系统数据填报完整性、准确性、及时性。数据应用“准”研究内部科室联动情况,深入分析基础数据对机构编制管理、机构改革等事项的数据支撑作用。研究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联动情况,精准分析用编用职审核、信息共享等方面存在问题,确保对数据应用的调研全面精准。

    突出“效”补短板。坚持做好“后半篇文章”。把诊问脉,根据调研情况,重点从实名制系统数据填报完整性、变更及时性、应用主动性、数据安全性等方面查找问题,分析原因,进一步核准实名制数据,完善数据分析、保障数据安全、补齐实名制系统短板,确保问题产生原因分析深、查找清。开具良方,针对调研发现问题,正确诊断问题病因,逐项开出解困良方,及时形成调研报告,定期查看建议执行情况,做到药到病除,真正将调研转化为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效能的良策,确保调研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