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瑶海区委编办持续打造“优编提效 服务民生”党建品牌 引领推动机构编制工作提质增效

访问次数: 1900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10-16

[字体: ]

    今年以来,合肥市瑶海区委编办机关党支部立足主责主业,坚持以“抓党建、促发展、优服务”为思路,把抓实抓细抓好“优编提效 服务民生”党建品牌作为提高机构编制业务质效的重要支撑,持续推动党建工作与编办业务深度融合,有力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突出党建引领,力求政治上高标准。时刻牢记把抓好党建作为第一职责、第一要务、第一政绩,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带头将“一岗双责”落到实处。完善学习制度,灵活采取“学习强国”、安徽干部教育在线、支部微信群等拓宽学习教育阵地,确保人员、时间、效果三落实。把党建品牌选树工作作为加强星级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抓手,2023年在四星级党支部的基础上积极创评五星级党支部。定期举办专题党课、党史学习、座谈研讨等活动,切实为广大党员补“钙”、充“电”、提“神”。以“让社区多个帮手”为依托,深入结对小区开展文明创建工作,结合“三联系三服务”活动,选派年轻干部担任“第一书记”下沉社区办实事,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责任担当。

    强化理想信念,力求思想上高境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十大精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和系列配套法规制度作为机构编制工作的基本遵循,将学习贯彻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利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观看红色电影,学习先进事迹,重温入党誓词,开展上祭英烈活动,深悟入党初心,进一步激发奋斗精神。始终把意识形态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强化政治责任,加强机关人员网络行为规范管理。常做政治体检,扎实做好党员发展、党员经常性教育工作,2023年发展预备党员1名。

    树牢精品意识,力求业务上高水准。将品牌理念融入机构编制日常工作,结合近两年编办新进年轻干部较多的实际情况,坚持以培养“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的机构编制干部为目标,积极选派党员干部参加机构编制专题学习培训和挂职跟班学习工作。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围绕优化清单制度建设、强化机构编制数据日常管理、助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深化事业单位机构改革、乡镇执法体系建设、编外人员规范管理等方面,搞调研、想对策、破难题。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通过座谈交流、学习研讨等形式向其他城区和来访学习的兄弟编办“传经送宝”,真正实现全面提升、互动融合。

    弘扬马上就办,力求工作上高效率。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实效为标准,在“效”上看高低、见担当、显精神。积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今年来向区委编委领导呈报机构优化、编制使用、人员调动、遗留问题解决等建议数条。进一步发挥机构编制工作在加强党和政府机构职能体系建设、优化资源配置方面的重要作用,牢固树立“成本意识”,严把进人总阀,核定招录2023年公务员计划,安置军转干部及退役士兵并做好2023年中小学教师招考以及人才引进编制保障,将有限的机构编制资源用到刀刃上。引导全体干部职工落实岗位责任制、办事公开制等效能制度,力求“马上就办”,提高工作执行力,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强调正风肃纪,力求廉政上高要求。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深化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根据工作需要对前期已有的财务管理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保密工作制度等规章制度,狠抓贯彻执行,强化督促检查。贴合机构编制工作特点,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典型案件警示录、研讨“四域四化”专项整治任务,教育党员干部增强廉洁从政意识,绷紧作风建设之弦。紧盯法定节假日、重要会议等重要时间节点,常态化开展廉政谈话,让党员干部明底线、知敬畏、守规矩。深化“清廉机关”建设,强化效能建设,倡导文明就餐、文明交通等文明新风,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确保建立一支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机构编制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