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委编办“四聚焦”提升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质效

访问次数: 1887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11-06

[字体: ]

    今年以来,淮南市委编办坚持“四个聚焦”,注重加强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管理利用,进一步提升管理质效。

    一是聚焦“信息精准”,夯实机构编制数据基础。依据部门“三定”规定和机构编制调整文件,对市直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调整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对实名制系统中的机构、编制、人员、领导职数等信息进行“深度体检”,及时更新相关信息,确保数据准确无误,为机构编制各项工作开展提供基础数据保障。

    二是聚焦“数据分析”,高效利用机构编制资源。依托实名制系统和机构编制台账,定期分析研判编制配备、人员数量、退休数据等各类信息,为公开招录(聘)、公开遴选(选调)、高层次人才引进等提供参考依据,将有限的机构编制资源用于重点保障中心工作、民生领域和改革发展急需,着力推进编制资源“精准灌注”。

    三是聚焦“流程优化”,加强机构编制源头管理。严格执行编制使用审批制度,加强与组织、财政、人社等部门之间的业务联动和政策协同,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在管理全流程中的基础性作用,以实名制业务网上办理为抓手,优化审批流程,加强机构运行、编制使用情况动态监测,从源头上防止超编超职数等机构编制违规违纪问题发生。

    四是聚焦“保密管理”,确保机构编制信息安全。对照《机构编制工作秘密事项范围》等文件,结合机构编制工作实际,强化保密意识宣传教育,市县同步开展学习教育和联动自查,认真梳理实名制系统上传的机构编制变更文件依据,严格执行“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规定,确保机构编制信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