黟县以“三破三立”探索推动乡镇赋权工作

访问次数: 1913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11-14

[字体: ]

    近日,为持续深化乡镇“一目录三清单”权责清单制度体系建设,切实保障赋权工作落地见效,稳步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县委编办会同县司法局联合制定出台《关于建立导师制模式,深入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实施方案(试行)》,依托“黟执法”APP,建立健全县乡两级行政执法“传帮带”、案件联审、统筹协调等三项机制。

    一、破除“局部意识”,树立“全局思维”    以全县“一盘棋”的思路,统筹县乡两级行政执法资源,全面向行政执法一线倾斜,落实落细赋权事项。一是形成共识。充分运用开展乡镇管理体制改革“回头看”的机会,与乡镇主要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进行分析交流,进一步统一工作思想,明确行政执法的目的是规范社会生活,行政处罚是兜底的末梢环节,关键还是抓好日常监管。二是立足实际。围绕文旅市场、拆违控违、安全生产、生态环境等领域,将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交通运输局等8家涉及赋权的行政执法单位,纳入重点部门管理,以部门职能的“一体化”平台,满足不同行政执法的“场景化”需求。三是县乡统筹。县直8家重点行政执法单位各安排1-2名执法业务骨干,纳入全县行政执法“导师名库”统一管理。各乡镇明确本乡镇至少3名行政执法人员,作为跟班学习人员,纳入“导师模式”悉心培养。

    二、破解“单兵困局”,确立“协同共治”    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方式,培优执法力量,强化法制审核,落实县乡联动。一是抓好重点。以重点乡镇为切入口,县司法局会同重点乡镇、县直重点行政执法单位制定行政执法巡查、检查计划,相关导师每月定期组织学员,赴重点乡镇蹲点开展行政执法检查。针对非重点乡镇,适时组织开展季度巡查、检查。二是整合资源。整合全县法制审核力量,充分发挥各单位法制审核人员、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的作用,组建20人以上的法制审核专家库,有序推进实施县乡联审。三是全程参与。针对涉及县直行政执法单位的相关案件,明确县直相关单位全程参与案件法制审核的机制,充分提高法制审核效能,缓解乡镇法制审核压力。

    三、破译“数字赋能”,建立“规范执法”    以协同创新的理念,建立健全综合行政执法智慧指挥平台,全面推进“数字+执法”。一是规范日常巡查。明确导师和学员规范使用“黟执法”APP,严格执行巡检计划,全年需完成规定次数的巡检工作,相关结果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二是规范执法文书。严格执行《安徽省乡镇街道行政执法文书参考样式》,以规范行政执法文书为路径,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的程序、证据、案卷。三是规范争议解决。对涉及行政执法主体、程序、内容等存在争议的事项,由县司法局牵头按程序协调解决,明确乡镇申请解决的路径,打通县乡行政执法联系的“中梗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