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市屯溪区以“四化”提升权责清单执行运用成效

访问次数: 1401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11-28

[字体: ]

  近年来,黄山市屯溪区按照“全省一单”权责清单制度体系建设要求,着力强化权责清单以及关联清单的执行和运用,有力提升权责清单质效。

  行政许可规范化区委编办牵头编制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事项及基本要素未超出上级清单范围,做到事项同源、统一规范。区政府办公室、区数据资源局大力抓好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的实施工作,组织有关部门在政务服务平台认领行政许可事项,对照国务院部门制定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规范》《行政许可事项监管规则和标准》以及省级部门制定的《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优化服务流程,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审批服务便民化。将区级159项依申请类权力事项、359项公共服务事项,镇街14项依申请类权力事项、99项公共服务事项纳入政务服务事项,按照《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国务院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指导意见任务分工的通知》,统一规范区镇村事项的办理流程、申请材料、网办深度、受理条件、承诺时限等实施要素,逐步实行“全省一单”,事项平均提交材料数1.87件、平均承诺时限1天。积极落实“免申即享”“长三角通办”“拿地即开工”等政策,并创新推出全区“一体通办”事项清单32项,实现同一事项在区内所有镇街为民服务中心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全年办理通办事项约1.2万余件次。

  权力运行标准化坚持“权力与责任互相对应、权力清单与责任清单深度融合”的权责清单“安徽模式”,细化责任事项、追责情形,明晰行政权力廉政风险点,在区政府信息公开网开辟专栏晒单亮责,并逐事项建立权力运行监管细则、自由裁量权基准,推动“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全区各部门依据权力运行监管细则,持续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有效打通规范权力运行监管和责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考核运用多维化将权责清单以及流程图、监管细则、廉政风险点调整和执行情况作为部门“三定”规定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纳入党建考核指标。由区政府办公室发文,明确权责清单公布主体,规范各类清单以及配套模块的网上公开要素和标准要求,并将权责清单运行、公开、区镇双向考评分别纳入依法行政、政务公开、重要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等政府目标管理考核指标,有力提升考核工作的科学性和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