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南县委编办以机构编制论证分析为抓手调处部门间职责争议

访问次数: 1351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11-28

[字体: ]

  11月10日上午,针对阜南县经信局与县商务局机构编制申请事项在中小企业服务方面职责有部分表述重合问题,阜南县委编办通过查找资料、了解情况、组织两家单位座谈会商,及时快速厘清职责边界,调处部门间职责争议。

  一、查找依据,重点了解职责表述是否做到“三个一致”。一是与现行法律法规、政策规定一致,确保有法可依;二是与权责清单一致,确保“依单履职”“照单办事”;三是与部门“三定”规定主要职责一致,确保履职有据。

  二、了解情况,重点分析申请事项是否科学合理。依托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库,立足经信局和商务局历史沿革,设立或调整特殊背景等,理清机构编制事项脉络,比较职责、人员编制、内设机构、领导职数等变化,对申请事项进行充分论证,对职责表述重合原因进行分析,做到“心中有数”。

  三、座谈会商,重点对争议内容进行当面调处。组织县经信局、商务局分管领导和业务具办人员会商会谈。两家部门各自就机构编制申请事项提供依据资料、按照论证要求逐一分析机构编制调整或设立的合法合理性、必要性、可行性,并对职责表述重合内容互相交流意见,县委编办进行答疑解释。

  经论证分析和座谈会商,职责重合部分系表述不规范不精准造成,两家部门需对申请事项修改完善后重新提交。下一步,中共阜南县委编办将继续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要求,抓好论证分析关键环节,常态化与部门开展职责边界调整优化座谈会商,提升机构编制工作的科学化法定化精细化水平,助推部门履职依法依规、科学规范、协同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