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委编办“四聚焦”重构权责体系 提高乡镇统筹能力

访问次数: 1810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12-05

[字体: ]

  为持续巩固深化乡镇管理体制改革,建立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旌德县委编办聚焦四个方面,重构权责体系,提高乡镇统筹能力。

  聚焦赋能放权,提升基层治理效能。聚焦乡镇的实际需求和承接能力,以转变职能、增强效能为重点,坚持“应放尽放、应接尽接,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的原则,按照“基本盘+自选”的方式组织乡镇认领承接,依法赋予乡镇县级审批执法权限“254 +0”项,签订赋权事项承接确认书520份,不断激发乡镇发展的承载力和创造力,助力乡村振兴。乡镇赋权后,乡镇持综合行政执法证人员145人,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57件,持证数、办案数均突破历史上零的记录,乡镇赋权事项逐步实现“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

  聚焦基层减负,厘清县乡职责边界。按照依法、属地、高效原则,全面开展优化乡镇权责清单厘清县乡职责边界工作,衔接落实乡镇承接赋权事项,制定公布乡镇审批事项清单37项、行政执法事项清单240项、配合事项清单61项,建立健全“一目录三清单”权责清单制度体系,进一步理顺了乡镇及县直部门之间职责关系,有效缓解了工作中的责任不清,最大程度减少“扯皮”事项。

  聚焦便民服务,优化事项工作流程。为让群众按图索骥,简洁明快地照着清单走,按照1事项编制1张流程图的原则,制定和公布乡镇权责清单和配合事项清单工作运行流程图,最大限度简化办事环节,优化部门间的工作流程,重点区分县乡两级各自职责分工,促使基层工作从粗放向精准转变,从管理为主向服务为主转变,工作模式逐渐优化,工作效率逐步提高。

  聚焦高效运行,健全清单保障机制。坚持职责法定、权责一致、高效透明的原则,建立事项准入、县乡联动、双向考评和依单监管机制,进一步规范县直单位交办乡镇事项的范围和程序,强化乡镇和县直单位联动配合、协同抓落实的工作合力,结合目标考核,强化权力监督制约,倒逼县直单位和乡镇严格依单履职,保障清单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