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溪县委编办以机构编制高质量发展 扎实推进“六个年”建设“皖美出圈”

访问次数: 1399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12-17

[字体: ]

    今年以来,绩溪县委编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市编办主任会议和县委编委部署要求,常抓不懈,统筹兼顾,主动作为,久久为功,推进机构编制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以党建引领为导向,为全面从严治党注入新活力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破题”。把党建工作摆在第一要位,一把手以上率下,清单闭环抓党建,定期召开党建与党风廉政专题工作会议,做到早部署、早谋划、早安排。结合中心工作,统筹推进意识形态、文明创建、乡村振兴、招商引资等各项工作。坚持每周例会制度,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等内容。二是丰富活动载体“点题”。认真落实乡村振兴“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各项任务,深入扬溪镇丛山村开展党员固定活动日、党建工作交流等活动。积极主动做好南门外小区、来苏北路路段的文明创建工作。深入伏岭镇水村开展“贯彻落实新思想 砥砺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接受红色洗礼,坚定理想信念。三是提升履职能力“解题”。以开展业务培训为抓手,全体干部职工就自己承担的工作“谈业务、促交流、共进步”,进一步打破业务藩篱,凝聚工作合力。以“六重六轻”整治活动为契机,全面查找问题,通过“拉干条、列清单”的方式,全面抓实整改,转变工作作风。

    以聚焦主责业务为重点,为机构编制发展增添新动能

    一是多途径实现人才有效供给。在控制总量、盘活存量的基础上,以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为重点,立足部门职责,按时完成考试招录公务员、事业人员用编计划审核工作。为抓紧解决乡镇缺少农业科技人才窘境,加快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和人才振兴,大力实施“两强一增”行动。充分用好县委高层次人才实践服务中心人才编制池,滚动使用,动态管理,保障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的编制需求。二是全方位深化乡镇管理体制改革。围绕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印发实施细则,明确改革任务,细化工作任务,制定工作举措,聚焦重点职能,多措并举推进乡镇管理体制改革提升行动。进一步加强对派驻乡镇机构的管理,推动“以条为主”的部门多头管理向“以块为主”的乡镇综合治理转变,牵头起草《绩溪县乡镇派驻机构人员“县属乡管乡用”管理办法(试行)》,以制度供给推进派驻乡镇机构管理规范化,进一步建立条块融合良性运转机制。三是高标准优化重点领域机构编制建设。积极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规范设置行政复议机构,统筹编制配置。强化应急队伍建设,提升全县应急处置能力。强化统计执法监督作用,设立县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大队、县统计调查和数据监测中心。根据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部署要求,在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加挂绩溪县疾病预防控制局牌子。进一步确定两家公立医院党组织领导职数,切实发挥好医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

    以规范清单建设为关键,为法治政府建设打造新引擎

    一是推动乡镇赋权工作落地见效。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赋予乡镇街道部分县级审批执法权限的决定》等文件要求,县委编办牵头抓总,11个乡镇结合实际,按照“基本盘+自选”的方式,对《安徽省赋予乡镇部分县级审批执法权限指导目录》进行认领。此次赋权中乡镇基本盘254项全部承接,另结合乡镇产业发展特点确定自选事项。对乡镇的审批事项、行政处罚事项的县乡职责进行划分,明晰了县乡职责权限。在全市率先完成11个乡镇与17个赋权单位之间的赋权确认书签订工作,推进清单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二是推动开发区赋权清单建设工作“稳中求进”。根据省级以上开发区赋权指导目录,由县委编办牵头,开发区结合自身发展需求,对有承接能力、能合法承接的事项进行认领,并明确赋权形式。此次赋权事项共计16项(行政许可5项,其他权力5项、行政处罚4项、公共服务事项2项),共涉及6个单位,均运用委托赋权方式。政府工作部门赋予开发区派驻机构、人员完整的审批权限,实现“园区事园区办”。(程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