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寨县活用“加减法”助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访问次数: 2865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12-17

[字体: ]

    近年来,为进一步理顺开发区管理体制,优化开发区功能定位,推动形成新的产业集聚效应和转型升级动能,根据省、市统一部署和县委、县政府安排,金寨县以推动开发区聚焦“主责主业”为目标,坚持“加减法”并用,推动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落地见效、走深走实。

    在机构上做“加减”,查漏补缺强保障。严格落实“一个平台、一个主体、一套班子”要求,在安徽金寨经济开发区加挂金寨现代产业园区牌子,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实行合署办公、一套机构。为强化党建引领作用、突出开发区招商安商服务职能,在设立工委管委办公室、规划建设局、经济发展局、财政金融局的基础上,撤销开发区原“社会事务局”,新设“党建工作办公室”和“招商服务局”,并加挂招商中心、安商中心牌子,切实加强开发区党组织建设和招商安商服务机构编制保障。同时,为规范开发区派驻机构设置,加强重点领域管理服务能力,明确开发区城管、国土、环保、安全、市监、公安等工作均由县直相关单位负责,并分别设立下属机构6个,目标岗责考评工作由县直相关单位和开发区共同负责,汇聚形成开发区与县直部门齐抓共管的合力。

    在职责上做“加减”,减负增效促发展。一方面剥离开发区社会职能,将开发区管理的“四区三村”的基层党建、农业农村、社会救助、养老保险、法治宣传、社区矫正等社会事务职能整体划转至属地乡镇管理,一举解决开发区干部职工为社会事务所累、精力分散等问题,促进开发区积聚力量聚焦经济发展。另一方面推动开发区放权赋能,认真落实省、市关于开发区赋权工作要求,充分考虑开发区工作现状,制定印发了《安徽金寨经济开发区赋权清单(2023年版)》,将县直相关部门共62项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精准赋予开发区,赋权事项涉及发改、科技、市监、住建等多个部门,让开发区在经济发展、市场管理、企业服务、工业建设等方面有更多处置权和话语权,更好发挥县域经济核心驱动作用。

    在服务上做“加减”,减证便企优环境。近年来,金寨县围绕打造“四最”营商环境目标,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成立全省首家县级行政审批局。为提升开发区审批服务能力,推进开发区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金寨县在行政审批局加挂“安徽金寨经济开发区(金寨现代产业园区)行政审批局”牌子,既是县政府工作部门,又是开发区职能机构,一个机构,两块牌子,双重职能,负责开发区相关行政审批等其他政务服务工作。同时,将县行政审批局设在开发区办公,投资项目签约落户后,企业即可在政务中心“一站式”服务窗口办理注册、立项、税务等前期手续,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最多跑一趟”,大大提升开发区政务服务效能。(张扬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