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黔南州福泉市“三规范”推进乡镇(街道)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

访问次数: 179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11-16

[字体: ]

    近年来,贵州省黔南州福泉市以建设全省乡镇和街道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试点工作县(市)为契机,持续深化基层管理体制建设,构建简约便民高效的基层治理体系。

  规范平台建设,破解多头管理难题。一是夯实责任。按照主抓在市、主责在乡镇(街道)的责任分工体系,在市和乡镇(街道)成立党(工)委,明确主抓领导和牵头部门,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将市直部门派驻机构纳入乡镇(街道)统一指挥协调,实行乡镇(街道)与市直部门双重管理,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集中服务。在乡镇(街道)设立党务政务综合服务中心,乡镇(街道)下设事业站所和上级派驻机构统一入驻,集中办理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统一机构名称、窗口设置等,有效解决服务部门业务分散、事项繁杂、多头跑路等问题。三是统一执法。整合各乡镇(街道)和市直部门派驻站所,在乡镇(街道)设立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按照“搭建一个平台、组建一支队伍、做到一窗办结、织牢一张网、完善一张清单”模式开展执法,解决职责交叉问题,提升执法效率。

  规范审批服务,破解权责不清难题。一是厘清权责清单。公布《福泉市市直部门、乡镇权责清单目录》3896项、《赋予乡镇和街道部分县级行政管理权限清单目录》320项,坚持“放减统筹”,及时收回乡镇(街道)不能有效承接的权力事项,补充下放群众需要的权力事项。同时,加大松绑减负力度,明确市直部门为村级减负“九个不得”“五个应当提供”等规定,制定不应出具证明等6张清单。二是厘清审批流程。全面优化《行政审批办事指南》,在审批流程中增加办理步骤、办理人、办理时限、审查标准、审查结果等,确保申请人清楚了解申报件办理动态。在“一窗式”办理基础上,实行分类审批服务,对简单易办的审批服务事项实行“前台”一次办结;对程序复杂的审批事项实行“代办制”,打通基层审批服务“最后一公里”。三是厘清执法权限。各乡镇(街道)根据自身审批服务执法需要,自下而上梳理出需由市直部门委托下放的审批服务执法权限事项,市政府审定后,统一委托下放,依法对外公布。市直部门做好指导培训等工作,确保审批服务执法权限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督。目前,共赋予乡镇(街道)行政处罚权320项。

  规范制度机制,破解质效不高难题。一是完善考核机制。将审批服务工作纳入全市考核,同时实行市直部门和乡镇(街道)对派驻机构的双向考核评价机制。对乡镇(街道)的督查检查考核,由市委、市政府统筹安排,市直部门一般不直接进行督查检查考核,确需开展的,按“一事一议”原则报批。同时,统一规范评比达标、示范创建等活动,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二是健全激励机制。在加快人财物等资源下沉基础上,建立健全干部科学薪酬、表彰奖励等制度,探索推行社区工作者“3岗13级41档”薪酬体系,进一步调动基层干部队伍积极性。持续推进编制资源向乡镇和街道倾斜,明确新录用公务员在服务期限内不得转任交流至市直部门。三是强化问责机制。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责任追究制、AB岗制等6项管理制度。把综合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错时延时预约服务、窗口作风等纳入全市“放管服”改革及“怕慢假庸散”作风突出问题专项督查。建立基层审批服务工作“好差评”工作机制,畅通投诉渠道,把为人民服务落到实处。(拟稿人:陈有亮)


    信息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