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加大统筹力度 激活编制资源效能

访问次数: 444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11-29

[字体: ]

    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加大编制资源统筹力度,创新编制管理方式,破解编制总量控制与刚性需求之间的矛盾,助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建好编制“周转池”,激活编制“一池春水”。一是创新挖潜。在区级编制总量内统筹36名行政编制和550名事业编制,建立行政、事业两类编制“周转池”,根据编制使用情况和需求数量动态调整。将原有职能已弱化单位核减的编制、收回的违反机构编制管理规定的编制等纳入“周转池”。二是规范程序。制定周转编制管理办法,明确周转编制使用条件、使用期限、申请流程、下达方式、收回情形等,形成“单位申报、编办论证、编委审核、下达使用、到期收回”的周转编制管理使用程序。三是严格管理。依托全省机构编制管理系统,建立包括组织、编制、财政、人社部门在内的周转编制管理联动机制,对周转编制下达、使用及回收进行监管,推动全区编制资源集约使用和科学管理。

  用好人才“蓄水池”,助力打造“人才强区”。一是招才引智。从全区事业编制总量内调剂50名编制,依托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建立青年人才“蓄水池”,专项保障重点项目急需紧缺人才引进。二是专编专用。建立青年人才“蓄水池”编制使用台账,联合区助企攀登指挥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聚焦新能源、装备制造、精细化工等重点产业发展需求,制定用编计划,引进专业人才,为企业发展、经济转型、强区建设提供支撑。三是政企共育。根据专业特长,安排引进人才到重点企业实践锻炼,组织、人社部门与接收企业定期综合考核,根据考核结果适时调整人才岗位。

  筑好民生“人才池”,有效提升“幸福指数”。一是聚焦“优编强教”,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调剂机动编制774名,用于建立优质教师“人才池”;加大学前教育教师招聘力度,逐年补齐教师缺口;完善县域内中小学、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总量控制动态调整机制,着力解决城乡间、学校间、学段间编制配置不均衡问题,2022年以来共交流调整教师958人次。二是聚焦“优编强医”,加快健康兖州建设。推进区人民医院、中医医院两大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加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编制统筹力度,建立卫生健康系统医共体“人才池”机制;深化疾病预防控制体制改革,创新医防协同机制,推动公共卫生事业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三是聚焦“优编强镇”,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加大“减上补下”力度,连续三年向镇街下沉事业编制200名,统筹事业编制400名建立乡村振兴“人才池”,通过公开招聘、人才回引、“三支一扶”等方式破解镇街工作人员年龄老化、专业失衡等问题。(任雨晨)


    信息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