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西县委编办“四字诀”用活“赛马”机制

访问次数: 983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12-29

[字体: ]

  今年来,肥西县委编办围绕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的高素质专业化机构编制干部队伍目标,在前期探索建立的考核激励机制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紧密联系本单位在党建引领、业务发展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强化思想引导,培植“赛马”理念。

  在“定”字上做文章,明确考核内容。年初,出台平时考核办法,明确理论学习、信息宣传、调研工作等多项重点考核指标,按照定性与定量、全面与重点相结合的原则,通过“基础得分、成果得分、额外加分、负面减分”四个维度精细刻画干部“日常像”,对机关工作人员进行“全程式”记录考评,营造“比、学、赶、帮、超”浓厚的氛围。

  在“用”字下功夫,构建多元评价。成立平时考核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监督指导考核工作,确保考核结果公平、公正。按照季度考核的方式,对照工作要求、职责任务和考核指标进行工作述职和民主评议,确定“基础得分”,同时,被考核人主动申报“成果得分”、领导评价确定“额外加分”,形成了“民主评议+自主申报+领导评价”的多元化评价体系。

  在“划”字上见真章,理清负面清单划定考核“红线”,将工作任务未能达标、考勤制度执行不严、工作出现重大失误等情形,列入负面清单,给予相应减分。特别是被各级效能督查被通报的或办事效率低、服务态度差导致单位被服务对象投诉造成不良影响的,视为重大失误,平时考核不得评定为“较好”及以上等次,年度考核不得评定为“优秀”等次。

  在“晒”字上出实效,发挥考核导向。上墙“干事创业赛马榜”,每季度以榜单的形式“晒”出机关干部工作实绩和考评结果。建立红黑榜进行张榜公示,让考核工作在“阳光”下运行。直接运用“赛马”比拼结果作为年度考核、绩效分配、晋升推荐的重要依据,杜绝了“按资排辈”和“平均主义”的问题。同时及时兑现激励奖励措施,让机关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