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县委编办“三心”“三全”推进权责清单等四个清单年度集中调整工作

访问次数: 1426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4-01-12

[字体: ]

   太湖县委编办严格贯彻落实《安徽省权责清单动态调整管理办法》,根据权责清单“全省一单”制度体系建设的部署要求,以“三心”“三全”持续推进权责清单等四个清单年度集中调整工作。

   精心谋划工作安排,按照程序周全部署。成立专班研究上级要求,印发《关于开展2023年度全县权责清单及公共服务清单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集中调整工作的通知》,强化各有关单位组织领导,突出专人负责;筛选出“全省一单”实施层级为县级的部门,提前梳理并通知“四个清单”涉及制定的单位,使各单位能清晰便捷地认领事项。

   细心梳理事项内容,结合依据俱全协调。对单位上报的“四个清单”汇总整理,按照“应领尽领”原则,要求各单位对“全省一单”不认领的事项形成书面意见,提交给县委编办初审。对县直单位之间认领冲突的事项,由县委编办会同县政府办、县司法局、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共同协商,综合法律法规、部门“三定”、以及我县实际情况,明确事项的权力责任主体,对有法定依据的均予以采纳,并告知相关县直单位按协商结果认领事项,防止相互之间推诿扯皮。

   齐心联合部门审查,健全清单制度体系。经疏理,本次县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列入事项共计239项,县级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列入事项共计3035项、县级公共服务清单列入事项共计1072项、县级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列入事项共计83项。乡(镇)人民政府公共服务清单列入事项共计202项。“四个清单”经县司法局合法性审查,确认无误后将提请县政府发文公布,确保12月底之前公布实施。“四个清单”公布实施后,县委编办将监督各有关单位的政务公开和运行流程图的编制,并以此次清单年度调整工作衔接跟进政务服务事项调整,确保权责清单在提高重点民生领域行政水平、推动政府部门履职尽责上落地生效,为企业发展、百姓办事提供便捷服务和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