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市积极推进乡镇赋权事项“网上办”

访问次数: 2460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9-29

[字体: ]

    近日,为满足乡镇街道企业群众网上办事需求,市委编办积极推进乡镇赋权审批事项在安徽政务服务网、皖事通办PC端、移动端等多元化渠道办理,实现赋权事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提升赋权审批服务效率水平,切实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米”。

    一是坚持应放尽放,把该放的权力放彻底、放到位。各县(区)贯彻落实省政府赋权工作要求,经认真梳理认领,将“农村村民宅基地审批”“最低生活保障待遇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办理”等多项备受老百姓关注的事项审批主体,由过去的县区政府部门下放到各乡镇街道行使,把基层权力给基层,基层事情基层办,提高了基层百姓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二是坚持依法依规,明确审批事项“网办”清单。市委编办对各县区赋权审批事项进行分析研究,通过对比安徽政务服务网,核对县(区)直部门政务服务事项,根据法律法规明确乡镇赋权审批“网办”事项,通过合并同类项、调整相关项、移出重叠项等方式,梳理出“业主委员会备案”“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待遇审核确认”“自然灾害救助对象审核”等81项政务服务事项清单,需要各乡镇街道跨层级认领实施。

    三是坚持“一乡一策”,打造符合乡镇特色的“网办”事项。市委编办依据各县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乡镇特点,“一乡一策”因地制宜梳理“网办”清单,其中市辖区认领76项,怀远县认领66项,五河县认领54项,固镇县认领50项。例如,市辖区街道的营业性演出较多,就将“营业性演出审批、艺术品经营单位备案”等14项事项仅赋权市辖四区。同时,市委编办协调数据资源部门,指导各乡镇街道编制安徽政务服务网“网办”事项清单,方便企业群众“网上办”“就近办”需求,推进赋权事项落实落地,提高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